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检务公开>>检察报告
2022年广铁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3-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1至12月,广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长会议、第十九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坚持稳进、狠抓落实、持续提升”的要求,围绕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工作部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一、刑事犯罪检察工作情况

(一)批捕、起诉案件总体情况

1.审查逮捕

(1)广铁两级院审查逮捕数明显下降

广铁两级院受理审查逮捕共计146人,同比下降34.8%。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共计94人,同比下降39.35%。

受理罪名前五位的是:盗窃罪41人,占28.08%;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犯罪所得收益罪27人,占18.49%;诈骗罪25人,占17.12%;帮助信息网络犯罪9人,占6.16%;组织残疾人、儿童乞讨罪7人,占4.79%。

(2)不捕人数下降、不捕率上升,无不捕复议、复核情况

不捕共计57人,同比下降16.2%。不捕率为38.51%,同比增加8.02个百分点。

不捕的犯罪嫌疑人中,因无社会危险性而不捕31人,占不捕总人数的54.39%。

2.审查起诉

(1)审查起诉受理数上升,决定起诉数据明显下降

广铁两级院受理审查起诉525人,同比上升1.5%。决定起诉247人,同比下降24.9%。

受理罪名前五位的是:盗窃罪143人,占27.24%;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犯罪所得收益罪78人,占14.86%;诈骗罪51人,占9.71%;帮助信息网络犯罪44人,占8.38%;故意伤害罪27人,占5.14%。

(2)不起诉人数明显上升,不起诉率轻度上升,无不诉复议、复核情况

决定不起诉共计130人,同比上升22.6%。不起诉率为34.66%,同比增加10.29个百分点。

不起诉各类犯罪嫌疑人中,因情节轻微不起诉共计115人,占不起诉总人数的88.46%。

(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广铁两级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94.2%,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为89.17%,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7.66%。

(二)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情况

1.广铁两级院监督立案共计9件,同比上升800%;监督撤案共计4件,同比下降20%;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共计5件次,同比下降44.44%。

2.审判监督情况

书面监督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1件次,采纳1件次。

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

(一)对监外执行活动履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

书面提出纠正1人,已纠正1人。

(二)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

书面提出纠正7件,采纳8件。

三、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1.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共计13件,同比下降95.41%。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采纳1件。

2.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共计13件,同比上升1200%。提出检察建议1件,采纳1件。

3.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共计1件,同比持平。

四、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1.受理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明显上升

广铁两级院受理共计165件,同比上升25.95%;提请抗诉13件,同比上升18.2%;上级院审查提出抗诉6件,同比上升200%;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

2.受理行政审判活动监督案件数据上升

广铁两级院受理共计16件,同比上升300%。提出检察建议4件,采纳4件。

3.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数据大幅下降

广铁两级院受理共计369件,同比下降56.28%;提出检察建议8件,采纳8件。

4.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数据明显上升

  广铁两级院共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8件。

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一)行政公益诉讼

立案共计28件,诉前程序共计14件。

其中: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立案27件,诉前3件。

(二)民事公益诉讼

立案共计5件,诉前程序共计5件。

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未成年人相关数据

广铁两级院受理审查逮捕共计3人,决定逮捕共计2人,不捕共计1人,不捕率33.33%。

广铁两级院受理审查起诉共计6人,起诉共计4人,不起诉共计2人,不起诉率33.33%。

(二)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数据

广铁两级院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共计10人,起诉共计6人。

七、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

广铁两级院控申部门积极转变司法理念,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审查处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等来信来访共计587件,同比下降24.16%,做到了两个百分百。

2.受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同比持平;提起救助6件,同比持平;实际救助5人,同比下将28.57%;发放救助金23.759万元。

八、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

职务犯罪立案1件,不立案1件,终止侦查1件。

九、其他工作情况

1.广铁两级院领导干部直接办案共计277件。

2.广铁两级院检察长列席审委会共计3次。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