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基层动态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时间:2024-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二地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省第二地区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通过推进“四学联动”、实施“三项工程”、开展“两大行动”、抓牢“一条底线”,引导年轻干部涵养“四心”,砥砺“四气”,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着力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一、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之初心,砥砺“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志气

“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人的志向,志存高远的人,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省第二地区院坚持用活、用好广州红色资源,以党的革命历史作为锤炼党性、砥砺初心的重要渠道,通过推进“四学联动”机制,引导年轻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淬炼思想之魂、深扎信念之根。一是书记示范“领学”。省第二地区院分党组书记结合党的历史革命伟大历程,围绕广州各大革命旧址的历史背景渊源、革命先辈事迹进行党课辅导,带领全体年轻干部做好“预习”,为实地教学打好基础。二是实景现场“悟学”。依托主题党日、红色教育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等活动,组织年轻干部到各个党课主题对应的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重走“长征路”,深化年轻干部对革命精神的认识体会。三是全员参与“创学”。以微视频、微电影制作和展播为“课后作业”,鼓励年轻干部自选角度、自定主题,总结体会、提炼收获,把学习故事“讲出来”。四是服务大局“践学”。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展现学习成果的重要渠道,积极组织年轻干部参与“送法进车厢”等活动,鼓励年轻干部争当生活中的“普法先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赓续红色血脉,完成学习闭环。

二、涵养“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之虔心,砥砺“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底气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省第二地区院坚持立足年轻干部队伍实际,创新实施“三项工程”,推动年轻干部成为能力过硬、素质过硬的栋梁之才。一是实施“薪火相传”工程,以队伍“传帮带”为抓手,结合每个年轻干部自身特点和实际需求,针对性配备1名思政导师和1名业务导师,为年轻干部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跟踪辅导。将培养成效纳入考核考评体系,探索选评“资深导师”和“明星学员”,鼓励年轻干部积极成长成才。二是实施“结伴同行”工程,以部门或支部为单位,为每个年轻干部配备“成长搭档”。“搭档”对内既是共同学习研讨的伙伴,也互为彼此岗位的AB角;对外以团队形式参与学习视频制作、业务讲堂演讲等活动。三是实施“比学赶超”工程,积极组织年轻干部参加岗位练兵、竞赛等活动,适时开展演讲比赛、年轻干部上讲台等活动,鼓励年轻干部不断精进本领、创先争优;以季度考评、“季度之星”评比等活动为抓手,加大年轻干部典型的选树力度,通过大屏展播、集体表彰、“流动红旗”等方式,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三、涵养“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之恒心,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硬气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省第二地区院始终坚持把重大任务、重点岗位的历练作为“墩苗”“育苗”的有力手段,深化开展“两大行动”,引导年轻干部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淬炼“铁肩膀”、挺起“硬脊梁”、练就“真本领”。一是开展“激流勇进”行动,把重大案件办理的关键时期和重点工作任务推进的重要节点,作为年轻干部历练的有效渠道,突破工作职责和岗位划分的限制,积极选派不同领域、不同部门的年轻干部组成“攻坚队”,引导年轻干部勇于跳出“舒适圈”,丰富人生阅历、提升综合能力。同时盘活存量人才资源,树立“全院一盘棋”的导向,为检察事业高质效开展凝聚合力。二是开展“护航发展”行动,结合落实服务乡村振兴、省委“百千万工程”和对口援助帮扶等工作要求,把援疆援藏、驻镇帮扶作为年轻干部锻炼的重要渠道,鼓励干部在一线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上级院统一调用检察人员办理案件等工作为契机,积极选派年轻干部参与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在急难险重专项工作中夯实基础、锤炼本领。

四、涵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之戒心,砥砺“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骨气

“舟必漏而后水入,物必腐而后虫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省第二地区院始终坚持把纪律作风教育作为护航年轻干部发展的重要手段,紧紧抓牢“拒腐防变”这一底线,引导年轻干部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廉洁文化,不断加强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厚植“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结合开展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工作,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引导年轻干部积极反思自省。突出严管就是厚爱,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对年轻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