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案件聚焦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办案 督导解决铁路安全隐患
时间:2021-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7月,一份关于京广高铁猴岩隧道出口堑坡存在地质灾害隐患,严重危及高铁运输安全的报告出现在广州铁检院公益诉讼办案人员的案头。高铁安全无小事,百姓安全大于天,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相关规定,依托磋商座谈会,与相关行政单位充分交换意见并形成会议纪要,协调各方资源,将该涉铁安全事件解决于诉讼前,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鸣警钟

高铁安全重于山,发现险情早监督

图 / 公益诉讼办案组赴现场进行勘查核实

  今年7月,广州铁检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英德市英城街道办事处老屋村境内京广高铁K2147+282-K2147+700猴岩隧道出口堑坡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对高铁运输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图 / 京广高铁猴岩隧道出口K2147+282-K2147+700左侧山头(航拍图)

  经英德市自然资源局地质环境监测站(委托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化工地质勘查院现场勘查)、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派员现场勘查,并经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监察室、工务部认定,京广高铁猴岩隧道出口K2147+282- K2147+700左侧堑坡基本为石质山体,位于用地红线外,距线路水平距离约30至50米。与线路最大高差约200米,山脚至山腰50米高度范围山体坡率约为1:1.2,残存多处危岩;山腰至山顶范围为悬崖峭壁,多处山体危岩凸露。

存纠纷

征地补偿引纠纷,多次抢险均无果

  

  京广高铁是贯通南北的铁路运输大动脉,日通行动车约165对、330趟,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趟动车组通过该区段。七八月份中国体育竞彩网正值雨季,隧道出口处凸露的山体水平斜向铁路,风化严重,在暴雨的侵蚀下极易引发地质灾害。

  今年6月至7月间,广州南高铁工务段多次组织紧急抢险,均因征地补偿问题受到英德市英城街道老屋村个别村民阻碍,致使相关紧急抢险施工工作无法继续进行。广州南高铁工务段多次将上述情况书面通报辖区政府及有关单位,但未能得到妥善解决。

解难题

多方协调保安全,公益诉讼展担当  

图 / 该院焦永荣副检察长带队到英德市英城街道办事处召开多方磋商协调会

  抢险工作刻不容缓。广州铁检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迅速启动相关程序,在初步调查的基础上,向英德市英城街道办事处、英德市应急管理局制发检察工作函,建议相关单位依法履行职责,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8月18日,该院分管副检察长焦永荣带领公益诉讼办案组前往英德市英城街道办事处,就高铁运行安全隐患问题与英德市委政法委、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及广州南高铁工务段等单位举行磋商协调。

图 / 磋商协调会现场

  会上,与会各方达成一致意见:整体工作坚持“先抢险、先施工;边征地、边补偿”的原则,由广州南高铁工务段对上述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抢险处置,并根据现场实际使用土地面积及砍伐竹子等情况,依照英德市政府现行征地补偿、青苗补偿标准对村民进行补偿。英德市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及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履行主体责任,分工协作展开应急处置、用地审批及现场秩序维持工作;英城街道办事处负责土地使用的协调工作,并联合居委会做好相关村民的思想疏导。

图 / 经多方磋商后,现场正常施工

  8月30日,英城街道办事处函复广州铁检院,表示施工团队已入驻现场,目前正在进行应急通道铺设等先期工程。广州铁检院将持续跟进处置工作进展,监督会议纪要落实情况,加强与铁路企业、铁路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和有效联动,切实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全方位筑牢铁路运输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