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案件聚焦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际铁路安全运行
时间:2022-08-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肇庆铁检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及广铁分院实施意见精神,针对肇庆市鼎湖区铁路沿线山体岩体多处风化剥落,汛期易引发溜坍侵入线路,危及铁路交通安全的问题,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和检察公开听证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深化推进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有效保护了铁路运行安全。

  一、山岩风化严重危及铁路运行安全

  20223月,肇庆铁检院在工作中发现,鼎湖区坑口街道小布村境内广佛肇城际铁路K107+400-K107+620下行左侧山体岩体风化严重,且因雨水渗透岩体出现多处风化剥落,其中K107+400处挖方设桥地段,山坡距离铁路线路最近处约2米,坡面有大量灌木及杂树,山体表层粉质粘土抗剪能力较弱,汛期易导致表层黏土含水量饱和,减弱其抗剪强度,存在溜坍危险。一旦发生溜坍,将会导致杂树倒伏侵限甚至坍体上线,与通过的动车组发生碰撞,后果不堪设想。

  广佛肇城际铁路是连接广州市、佛山市和肇庆市的城际铁路,日通行动车约3264趟。广州南高铁工务段在防汛期间拟对上述安全隐患地点组织施工整治,但因与小布村村委就用地费用问题未能达成一致,工程无法推进。该段随即向属地人民政府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但未收到效果,安全隐患一直未能消除。

/检察官实地了解该处安全隐患情况

  二、磋商会议共商整治方案

  肇庆铁检院受理该线索后立即开展初查,查明坑口街道办事处具有监管职责,并了解到该街道办虽也多次与小布村村委协调,但进展缓慢。鉴于汛期将至,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易发多发,整治抢险工作刻不容缓,该院决定于413日对坑口街道办事处立案调查,督促其尽快履职尽责。

/肇庆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磋商会

  421日,该院召集坑口街道办事处、高铁工务段、整治工程施工方广西鲲涵建筑公司等单位召开磋商会。在磋商会议上,检察官宣讲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针对上述隐患整治的重点难点问题与各单位代表共商对策,研究制定最优解决方案。经磋商,各方达成共识:一是提高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坚持安全第一,切实解决好涉铁安全隐患;二是落实好安全管理责任,铁路方加大汛期期间巡查力度,准确掌握隐患发展情况;三是坑口街道办事处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必要时肇庆铁检院配合,促进小布村用地问题解决后,铁路方立即开展整治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公开听证检验整改成果

  磋商会后,办案组跟进督促坑口街道办事处尽快履职,促成施工单位与小布村达成了用地协议,最终有序完成了加筑挡墙支护、被动拦石网等整治工程。

/整改前

/整改后

  728日,针对行政机关履职情况及隐患整治情况,肇庆铁检院举行了公开听证,邀请具有铁路方面知识的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坑口街道办事处、高铁工务段及施工单位派代表参加。

/肇庆院举行公开听证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检察官向听证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通过PPT展示了相关证据材料。与会人员对本案事实和证据均没有提出异议。听证员经认真评议后认为,坑口街道办事处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积极履职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安全隐患得到整治,确保辖区内的铁路运营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社会公益得到有效保护。同时,与会人员对肇庆铁检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肇庆铁检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以“我管”促“都管”,着力解决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为平安铁路建设保驾护航,成效显著。

  肇庆铁检院将以该案的成功办结为契机,继续做好听证的后半篇文章,采取实地查看、继续走访相关单位等方式开展回头看工作,持续巩固整治工作成效,并进一步强化能动履职,立足铁检特色,聚焦铁路运营安全生产领域,加大办案力度,多措并举,形成公益诉讼保护最大合力,为保障铁路运营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