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检务公开>>检察报告
2021年广铁检察主要办案数据
时间:2022-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1年1至12月,广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中国体育竞彩网、全省及分院检察长会议部署,践行“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有序开展。
  一、刑事犯罪检察工作情况
  (一)批捕、起诉案件情况
  1.审查逮捕
  (1)两级院审查逮捕数据上升
  广铁两级院受理审查逮捕各类犯罪案件共计151件224人,同比分别上升22.8%、39.1%。
  受理罪名前五位的是:盗窃罪73人,占32.59%;帮助信息网络犯罪25人,占11.16%;诈骗罪23人,占10.22%;敲诈勒索罪10人,占4.46%;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犯罪所得收益罪10人,占4.46%。
  批准逮捕和决定逮捕共计110件162人,同比分别上升5.8%、15.7%。
  (2)不捕人数和不捕率呈上升态势
  不捕共计41件68人,同比分别上升86.4%、134.5%。不捕率为30.49%,同比增加12.81个百分点。
  不捕的犯罪嫌疑人中,因无社会危险性而不捕37人,占不捕总人数的54.41%。
  2.审查起诉
  (1)审查起诉受理和决定起诉数据大幅上升
  广铁两级院受理审查起诉各类犯罪案件共计299件517人,同比分别上升76.9%、138.1%。
  受理罪名前五位的是:盗窃罪159人,占30.75%;诈骗罪91人,占17.60%;帮助信息网络犯罪21人,占4.06%;故意伤害罪20人,占3.87%;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19人,占3.68%。
  决定起诉各类犯罪案件共计169件329人,同比分别上升35.2%、104.3%。
  (2)不起诉件数下降、人数上升,不起诉率下降
  决定不起诉各类犯罪案件共计67件106人,同比分别下降10.7%、上升17.8%。不起诉率为24.37%,同比减少11.49个百分点。
  不起诉各类犯罪案件中:因情节轻微不起诉共计93人,占不起诉总人数的87.74%。
  (3)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
  广铁两级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为87.94%,确定型量刑建议提出率为91.19%,确定型量刑建议采纳率为97.93%;速裁程序适用20件,在所有程序中占比17.24%。
  (二)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情况
  1.广铁两级院监督立案1件,同比持平;监督撤案共计5件,同比增长66.7%;书面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共计16件次,同比增长100.0%。
  2.审判监督情况
  提出抗诉3件,同比持平;书面监督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1件次,已被采纳。
  二、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
  (一)对财产刑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
  广铁两级院共计7件,同比上升75.0%。
  (二)财产刑执行监督
  广铁两级院核查罚金刑共计34人,涉及金额17.55万元。
  三、民事检察工作情况
  广铁两级院民事检察受理数较以往有大幅上升
  1.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共计283件,同比增长2258.3%。提请抗诉1件,同比持平。
  2.受理民事审判活动监督共计1件。
  3.受理民事执行活动监督共计1件。
  四、行政检察工作情况
  (一)受理不服行政生效裁定监督案件略有下降
  广铁两级院受理共计131件,同比下降7.7%;提请抗诉10件,同比上升175.0%。
  (二)受理不服行政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案件下降
  广铁两级院受理共计4件,同比下降42.9%;提出检察建议2件,被采纳2件。
  (三)行政执行活动监督数据小幅上升
  广铁两级院受理共计844件,同比上升11.2%;提出检察建议5件,被采纳3件。
  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一)行政公益诉讼各项数据较以往有大幅上升
  广铁两级院立案23件,同比上升155.6%;诉前程序9件,同比上升800.0%。
  其中:涉铁路运营安全立案15件,诉前程序4件。
  (二)民事公益诉讼有突破
  广铁两级院立案6件,起诉1件。
  六、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一)审查逮捕犯罪、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相关数据
  1.广铁两级院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人犯罪共计8件12人,批准逮捕共计5件6人,不捕共计3件6人。不捕率为47.55%,同比增加18.66个百分点。
  2.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相关数据
  广铁两级院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共计8件10人,起诉3件4人,不起诉2件2人。不起诉率28.57%,同比减少4.76个百分点。
  (二)涉及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
  广铁两级院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共计4人,起诉2人。
  七、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
  广铁两级院控申部门积极转变司法理念,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审查处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等来信来访共计774件,同比上升85.61%。
  2.受理司法救助案件6件,同比上升50.0%;提取救助6件,同比上升50.0%;实际救助7人,同比上升75.0%;发放救助金16.5万元。
  八、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
  立案1件;调查核实13件,不立案11件。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