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检务公开>>检察报告
2019年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2-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以来,广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省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牢牢把握稳进、落实、提升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深入推进平安铁路、平安中国体育竞彩网和过硬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新收获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体育竞彩网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通过深入学习,引导检察干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11次,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会2次。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做到“两个紧贴”“两个延伸”,即紧贴检察工作、紧贴队伍实际交流研讨延伸至专职委员、检视问题延伸至全体党员,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的质效。结合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深入各基层院和有关重要站段,扎实开展专题调查研究,认真思考铁检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坚决落实党内请示报告制度。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政法工作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顾大局”的要求融入到具体检察工作中,确保中央、省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在广铁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地见效全年向省委、省检察院请示报告工作21次。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新举措

  积极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以服务保障重大铁路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为切入点,积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一核一带一区”等建设,研究起草服务保障的工作意见,认真谋划提供法治保障的具体措施

  主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积极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项行动,办理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犯罪8件9人,金融诈骗类犯罪2件2人;长沙、衡阳、怀化院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获扶贫村赠锦旗致谢。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4件。如,长沙院在中国体育竞彩网、湖南两省检察院的领导和地方相关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下,充分发挥跨区划体制优势,成功办结高检院交办的渌江河铊超标破坏生态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使受损害的公共利益得以恢复

  切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认真贯彻落实省院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3条意见,落实好平等保护、加强产权保护等工作。全年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2件,知识产权案件4件。8月,分院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共商精准实施服务保障的具体措施。

  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铁路有新作为

  全面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为重点,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措施,坚决打击各类涉铁刑事犯罪,全力维护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全年受理审查逮捕191232人,同比分别下降12.4%和6.1%;审查起诉273324人,同比分别上升17.2%和8.0%,在中国体育竞彩网铁检刑案普遍下滑的态势下实现公诉案件逆势上扬。重点办理了一批危害铁路安全、影响旅客安全感的破坏交通设施、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盗窃旅客财物等犯罪案件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受理审查逮捕涉恶案件4件13人。广州院依法办理的2.9涉恶犯罪案5名被告人,均获有罪判决。怀化院提前介入一起聚众殴打被害人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快速批捕犯罪嫌疑人2名。积极开展“打伞破网”工作,加大治乱工作力度,广州院深入广州南站、深圳北站、潮汕站等重点高铁站,实地调研非法营运、拉客、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情况,研究提出整治工作建议。加强扫黑除恶跨区域协作,分院会同北京、上海铁检分院签署工作意见,提出12条措施强化跨区域协作配合。

  积极探索开展铁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围绕国庆70周年维稳安保,部署开展公益诉讼“百日行动”,以维护铁路安全为重点探索开展“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共摸排线索31件,立案11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提请省院指定管辖3件,推动整治危害铁路安全隐患15处,为铁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积累办案经验。如,广州院发现佛山南海里水镇内京广高铁2宗危害铁路安全的行政公益诉讼线索,层报省院批准立案,通过诉前程序推动整治相关安全隐患,有效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积极推动构建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按照“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要求,做细做实信访维稳工作,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68件,同比上升21.8%分院立案复查的周某不服不起诉决定刑事申诉案件,经依法答复,申诉人周某当即表示息诉罢访。认真落实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办理未成年人案件11件12人,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落实司法为民,受理审查国家赔偿监督案件1件,申请法律援助6人次,聘请手语翻译3人次。加强与铁路部门的沟通,共商维护铁路安全协作配合机制,分院专门下发通知,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好服务保障高铁安全工作。

  、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目标,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有新成效

  立案监督和侦查活动监督。全年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广州院监督立案的黄某豪贩卖毒品案评为全省“十大优秀立案监督案例”。纠正漏捕并起诉3人。无社会危险性的,决定不批捕24人,同比下降14.3%;对不构成犯罪或犯罪情节轻微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起诉63,同比上升70.3%完善监督机制,肇庆院探索在海口、佛山铁路公安处建立检察监督岗,切实强化对公安侦查活动的监督。加大个案监督。如,分院对怀化公安处侦办一宗毒品案中存在的多袋涉案毒品扣押时混装、多次讯问无同步录音录像资料、2次讯问时间相同等违反程序以及不规范情形,依法提出检察建议长沙院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的时间早于立案时间的问题依法向公安机关提出监督意见。

  强化刑事审判活动监督。对法院确有错误的裁判提出抗诉3件,法院改判1件1 人。分院支持抗诉的钟某某强奸案,经过艰苦细致的补侦审查,最终获法院终审判决,被告人刑期由4年改判为17年,使正义得以伸张。加强量刑建议工作,对195名被告人提出量刑建议,同比上升18.2%。广州铁检院办理的覃雄波盗窃案,首次提出有期徒刑八个月的精准量刑建议,获法院当庭采纳。加强一审裁判审查工作,广州院发现法院未被告人判决前先行羁押的日期折抵刑期,长沙院对法院判决书中罪名等明显书写错误以及先行羁押日期未折抵刑期、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程序错误等诸多问题,分别向法院提出纠正意见获采纳。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11 人,实现直接立案侦查案件“零”的突破。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2件,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专项检察活动,依法监督公安机关将3名被判处重刑但长期漏管的罪犯抓获并收监。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立案4人,提出并被采纳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3人。

  强化民行检察监督。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119(其中,民事监督案件8件,行政监督案件111),经审查,提请省院抗诉3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2件,向有关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1宗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受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10件,发出检察建议1件。广州院与铁路法院签订工作联系方案,抽查法院行政非诉执行裁定书200份,调阅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7宗。

  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全年共立公益诉讼案件11件,诉前程序6件,提出检察建议7份。积极办理违法侵占铁路用地、影响高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切实维护铁路国有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如,广州院办理的潮州铁路货场铁路建设用地被非法侵占一案,通过诉前程序为铁路追回土地近150亩。衡阳院运用公益诉讼立案前的调处职能,促使永州火车站站前广场附近一宗被非法侵占的7251平方米用地交还铁路。

  、持续创新检察工作机制,深入推进铁检改革有新突破

  深化检察工作机制改革。认真落实捕诉一体改革,以检察官办案组织为单元,探索建立适合铁检特色的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实现两级院全面推行、上下贯通开展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改革试点,推动重大监督从“办事模式”向“办案模式”转变。如,广州院对公安机关在侦查一宗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涉嫌盗窃案中的违法行为,作为重大监督事项立案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肇庆院采用案件化办理模式,成功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件,取得较好的监督效果。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结126144人,适用率47.8%,其中12月结案19件23人,适用率为82.6%。

  积极推动铁检管辖体制改革任务落地。围绕“大交通”刑案管辖调整,院领导先后到市政法委、省法院、省公安厅、铁路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取得多方共识。同时,提请省院再次向高检院请示广州市内民航、港口、水运、海事领域刑事案件管辖调整,获高检院批复同意。加强跨省管辖的协调,院领导先后到湖南、海南调研,与两省检察院共商改进铁检工作的意见,还起草了与海南省检察机关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的工作意见稿。

  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调整检察官办案组织,组建检察官办案组2个、独任检察官办公室13个。落实员额检察官退出机制,办理退出员额6人。落实入额领导直接办案制度,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办案99件,领导办案成为常态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制度,两级院共有检察长5人列席法院审委会4次。探索建立跨部门检察官联席会制度,召开检察官联席会4次。全面推进内设机构系统性、重构性改革,按照省院要求研究报送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内两级三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

  坚决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妥善处理转隶后遗留案件,分院向省监委移交案件5件6人,作撤案处理11件。做好相关案件后续工作,在省院有关部门支持下,分院派员赴港将1999年扣押黄某某的10万元予以退还。高质高效办理监委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件,受到省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放松,检察队伍素质能力有新提高

  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分党组自身建设,起草分党组工作规则,建立健全“班长抓班子、班子抓队伍、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分党组集体领导作用。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认真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分院民行处党支部获评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召开颁发检察荣誉章大会,为从检满30年的20名检察人员颁发检察荣誉章和证书,引导干警从铁检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

  加强队伍综合素能培训。分院组织两级院113名干警到河北检察官学院开展党性锻炼暨综合素能培训班、230名干警到四川大学参加法律业务专题培训班,组织检委会集体学习37次,参加高检院、省院举办的业务培训56人次。狠抓专业化建设,充分利用检答网学习平台等深学精学,经常性组织庭审观摩等岗位练兵活动,不断提升干警业务素质。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整治四风”,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查出廉政风险57项,逐一制定防范措施177人次开展谈话提醒、对新提任干部进行集中廉政谈话。注重从日常监督管理中掌握队伍动态,加强分析研判,共对58人次廉洁情况进行函复。完成首次政治巡察反馈工作,严肃认真做好巡视整改,对一名长期不交党费的退休党员予以除名;针对个别领导醉驾违纪违法行为,迅速部署开展严规肃纪、自查自纠专项整治工作,建立相关事项报告、报备、审批和自查等制度,严格规范八小时外活动聚焦司法办案,先后开展了公益诉讼和认罪认罚从宽适用专项检务督察,开展案件评查265件,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

  认真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阵地管理,抓好门户网站、两微多端等检察新媒体建设和应用,为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积极履职尽责。全年推送微信公号136期,发布微文325篇,发布政务微博2279条,12月广铁检察微博影响力首次进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政务微博总榜80强。

  深化检务公开。完善案件信息公开机制,强化办案程序公开,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360条、生效法律文书157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16条,安排律师阅卷47次,网上辩护与代理预约4次。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9场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普通劳动者代表230余人次走进检察机关,视察观摩检察工作。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3批8人次,对检察官出庭、案件质量评查、公益诉讼等办案活动进行监督。12309检察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完成投入使用。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铁检工作服务大局的抓手和载体不够多,司法理念仍需进一步转变,还存在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粗放式办案以及超期限办案等程序违法或不规范现象。二是刑事案件量持续下滑,队伍办案能力水平得不到有效锻炼,全年“案-件比”(1:1.75)仍在较高位运行,反映出办案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行政监督案件体量大增,但人员专业化水平仍不适应,如何在做大的基础上继续做强需要深入研究思考。四是内设机构改革推进缓慢,铁检体制机制不够顺畅、职责发挥不够充分,队伍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五是队伍面临的廉政风险形势依然复杂,对干警八小时外的教育管理监督制约存在薄弱环节,抓早抓小须臾不可放松。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研究解决。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