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基层动态
省第一地区院:多措并举提升检察听证工作质效
时间:2024-02-28  作者:  新闻来源:一区院  【字号: | |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的重要举措。2023年,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一地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和中国体育竞彩网《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听证工作的通知》要求,更加扎实、规范推进检察听证工作,采取院领导带头主持听证、增强检察官听证工作主动性、建立值班律师制度等措施,有效提升检察听证规模和质量,全年开展检察听证30件86人,是2022年的3.75倍,实现入额院领导主持听证全覆盖、业务部门开展听证全覆盖、检察官开展听证全覆盖。

一是发挥“头雁”效应,院领导带头主持检察听证。该院在年初制定工作要点、年中开展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时,都把检察听证作为重点工作部署,明确院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加大检察听证工作力度,做到各业务条线都要听证,每名检察官都要开展听证。2023年入额院领导均主持了检察听证。其中,检察长主持一起“捡拾型”盗窃案的检察听证,邀请学校师生、社区干部群众旁听,将公开听证会开成了一堂生动的社区法治课,并带动全院检察听证工作创历史新高。

二是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检察官听证主动性。召开全院入额检察官参加的检委会(扩大)会议,开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专题研讨和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专题学习,明确检察听证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引入听证等方式审查办理疑难案件”的工作要求,强调充分认识检察听证在化解社会矛盾、加强释法说理、提升工作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克服“不重视听证”“不愿意听证”等思想误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做实做好听证工作。主题教育期间,该院分管院领导牵头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相对薄弱”专项整治, 将检察听证作为常态化办案机制来抓,落实“应听证、尽听证”工作要求,推动各业务部门、全院检察官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

三是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检察听证提质增效。建立值班律师制度,每周三上午由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司法厅派一名律师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参与检察听证、信访接待、认罪认罚见证等工作,2023年,该院邀请值班律师13人次参与检察听证,推动听证工作常态化。扎实做好听证前的案情介绍、听证后的处理反馈等工作,为听证员及时提供审阅案卷、答疑解惑等服务工作,保障听证工作便捷高效,促进办案提质增效。该院在办理广州市白云区某村经济合作社未经批准加宽路口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中,通过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检察听证,围绕处罚对象、送达程序、处罚幅度等争议焦点,通过听取双方意见、现场出示证据、听证员释法说理等,促成双方和解。听证后,该经济合作社主动恢复公路原状并交纳罚款本金5万元,行政机关免除加处罚款,被执行人撤回监督申请并作出息诉罢访承诺。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