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基层动态
银行卡遭盗刷的真相——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一地区院起诉首宗洗钱犯罪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瞧一瞧,看一看,刷卡一元买蓝莓了啊”,随着售卖员的几声吆喝,行进中的列车车厢顿时热闹了起来,不少旅客因为贪便宜或好奇,拿出自己的银行卡让售卖员用pos机刷卡参加了“银联优惠活动”,这是今年年初在T870次等多趟列车上出现过的情景。然而一段时间后,不少参与过活动的旅客突然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莫名其妙地在境外被盗刷了。随着陆续有旅客报案,广铁公安机关进行串并分析后,将该系列案件立为“4.13”专案。

经审查,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被告人张某与卢某森等人合谋,共同实施窃取信用卡信息、伪造信用卡进行盗刷的犯罪活动。其中,张某指使被告人陈某、姚某等人以“一元买蓝莓”“推广云闪付”的名义刷卡窃取他人银行卡信息;张某、卢某森利用非法获取的他人银行卡信息伪造银行卡,再由卢某森交给被告人何某等人安排人员在外省各地进行盗刷,或由张某直接联系身处外国的林某某(未成年人,另案处理)伪造银行卡并盗刷,再将盗刷得来的钱款掩饰、隐瞒其来源后转账给张某、卢某森。经查实,该团伙实施的信用卡诈骗犯罪涉及诈骗金额人民币190余万元,洗钱犯罪涉及人民币80余万元及虚拟货币1151.8USDT。

该“4.13”专案被公安部列为督办案件,在案件侦查阶段,公安机关邀请该院派员提前介入。检察官办案组多次赴公安机关进行案件会商,就侦查方向、取证要求等方面开展提前介入工作。针对案件事实中存在的境外盗刷后通过到便利店兑换人民币转账、利用跨境转账APP和虚拟货币软件汇款转账回国内的情况,办案组敏锐地察觉到该情节涉及洗钱犯罪,提出本案在查明信用卡诈骗犯罪事实的基础上,可重点围绕洗钱犯罪开展侦查工作。结合该案中洗钱手段复杂多样,并存在跨境洗钱的特点,办案组提出应注重调取相关电子数据并重视数据分析工作的引导意见。侦查机关据此加大了洗钱罪侦查力度,并高度重视电子证据的取证及分析,配备专人进行电子数据梳理、尝试制作电子数据分析报告,并探索借助地方警察院校专业力量开展数字侦查联合办案机制,为该专案证据体系的建立奠定了良好基础。

目前,该案经审查已于近日以信用卡诈骗罪、窃取信用卡信息罪、洗钱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