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广铁检察分院部署开展维护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运营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时间:2021-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广铁检察分院制定下发《广铁检察机关开展维护粤港澳大湾区铁路运营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自2021年2月至12月在广铁两级检察机关开展维护大湾区铁路运营安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图 / 《方案》文件

  专项活动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加强上下联动、内外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及时发现和纠正破坏涉及铁路运营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大涉及铁路运营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维护铁路安全。

  专项活动的工作重点是对粤港澳大湾区内包括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肇庆、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连通香港、澳门的高铁、普铁、城际等铁路线路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全面收集涉铁安全生产、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防疫公共卫生等公益诉讼线索,集中力量办理一批因行政机关不作为而影响铁路运营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

  《方案》要求,广铁两级检察机关要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实地调研,摸清底数,抓住重点,梳理相关问题;研究措施,主动作为,抓紧办理一批效果好、有影响的案件;认真梳理总结,剖析问题根源,研究解决办法,推动完善涉铁运营安全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固化工作成果。

  《方案》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专项监督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积极争取省级检察院的领导和支持,让安全隐患所在地的地方检察机关参与到专项活动中,形成合力;加大与地方有关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力度,督促有关行政机关履行职权;继续加强与铁路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加强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共同推动案件取得实效;及时同步宣传报道专项监督活动开展情况、活动的阶段性成果、办理的典型案例等内容,为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目前,专项活动正在部署调研阶段,分院已成立以林定明副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由民行处、研究室、法警等部门同志参加;广州、肇庆院也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在全院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下一步,两级院将深入铁路企业、铁路监管单位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高铁、普铁、城际、轨道交通等站段进行调研,紧紧围绕监督重点,有力有序推进专项活动开展。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