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广铁分院召开广铁检察机关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10-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广铁分院召开广铁检察机关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座谈会,分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第十一检察部副主任朱亚家出席并指导。
 
 
图 / 会议现场
 
  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分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汇报贯彻落实分院部署,做好诉讼监督工作中线索发现、收集工作情况,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改进措施。分院刑执处冉中国体育竞彩网处长传达了高检院、省检察院有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近期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
 
 
图 / 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余毅辉发言
 
  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余毅辉分析了广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线索发现、移送和侦查工作面临的形势,围绕如何更好破局提出“三个转变”,即在检察监督理念上由重配合轻监督向双赢多赢共赢转变,在监督格局上由各自为战向全院一盘棋、上下一盘棋转变,在监督方式上由等案上门向主动作为转变,尽快打开工作局面。
 
 
图 / 分院监察室主任温天明发言

  分院分党组成员、监察室主任温天明在发言中指出,发现、移送线索是各院、各部门共同的职责,要坚持正面激励与反向问责相结合,推进线索发现、移送和流转工作稳步发展。要强化检务督察,确保法律赋权和分院分党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图 / 省院第十一检察部副主任朱亚家通报相关情况

  朱亚家副主任对广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予以肯定,并通报了全省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情况,重点传达了省检察院陈武常务副检察长在粤东片区督导调研侦查工作时的讲话精神。
 
 
图 / 分院检察长李小东讲话
 
  李小东检察长指出,陈武常务副检察长在粤东片区督导调研侦查工作时的讲话为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指明了方向,广铁检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认清形势、找准差距,深刻认识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的“最硬核产品”就是职务犯罪线索,用好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平台,提升线索发掘的敏锐性。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强线索的发现、流转、管理、运用,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职责,把工作成效体现出来。
 
 
图 / 会议现场
 
  对下一步工作,李小东检察长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各院检察长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深刻认识法律赋予检察机关14个罪名的侦查权是提升检察监督刚性和权威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少数违法犯罪的查处,确保检察监督的刚性。二是各院、各部门要尽快在线索发现上实现破零。要对今年办理的所有案件进行“回头看”,通过再回溯,筛选出有价值线索。要严格落实《广铁检察机关关于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线索管理工作的规定(暂行)》,对线索在适当核实后确保应移尽移。三是要把职务犯罪线索发现、移送纳入检察官的业绩考核。对发现、移送职务犯罪线索的,作为检察官业绩考评和绩效考核的加分项,如果进入立案侦查、起诉、审判环节程序,还要不断加分奖励;反之,将应发现而未发现,按规定该移送却未及时移送,或被其他单位、部门发现并移送的情形要作为扣分项,并进行相应追责。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问责把每名检察官的内生动力调动起来。四是要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开展14个罪名的学习研讨,明确线索移送的标准,准确把握立案标准、犯罪构成。加强侦查能力建设,提升侦查能力和水平。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