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新时代检察宣传周 | 来信必回,只因心中有“你”
时间:2020-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庚子年六月,仲夏,梅子黄熟,今年绝胜往年的“龙舟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下,在岭南,在湖湘,在天涯海角,茫茫人海,口罩片片,有一抹“检察蓝”活跃在粤湘琼三省大地,他们走铁路、访车站、进车厢、到码头,为人民生活美好,为法治信仰深入人心,顶烈日、战酷暑,防疫情、涉洪水,只为做好新时代检察宣传……

  6月8日至12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根据高检院、省检察院工作部署,广铁两级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周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件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用心谋、精心备,结合实际编“唱本”

图 / 李小东检察长

图 / 制定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方案

  在李小东检察长领导和直接指挥下,广铁检察机关按照“检察工作为本、检察文化为要、新闻宣传为效”的要求,围绕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做法和成效,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参与度、提升活动影响力,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目标,结合铁检工作实际,“量体裁衣”、“看菜吃饭”,灵活做好宣传周活动方案,在宣传内容、方式上明确重点和分工:分院做好“面”上协调、基层院抓好“点”上落实;分院挑大梁承担主要宣传任务,基层院突出重点下基层;防疫情、分院自录视频搞网上“开放”,基层院负责辖区内摆“摊”设“店”直面群众宣传,发公告、上平台,“大戏”就此唱开来。

  闹心事、说出来,检察长用心用情用法来排解

图 / 分院林定明副检察长接访积案当事人

图 / 广州院吴信学检察长接待群众来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大戏”开锣,李小东检察长为活动掌舵操盘定调,徐穗玉专职委员居中协调,控申部门牵头“巧”安排,办公室、技术处齐协助。9日,分院林定明副检察长结合高检院部署的清理信访积案专项活动,预约接访信访积案当事人,为矛盾化解打下基础;广州院检察长吴信学用心接待群众来访,耐心就民事执行案件释法说理、答疑解惑,群众满意而归;长沙院肖功员检察长亲自推动公开听证。领导带头,好戏连台,擦亮铁检“窗口”和品牌。

  防疫情、保安全,网上举行“检察开放日”  

  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统一对外的检察服务平台,是检察机关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和生动实践。因防控疫情需要,分院实体大厅暂未开放(现已与高检院同步开放),我们在网上举行“检察开放日”活动,将自编自导自录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功能介绍视频在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由分院控申处的检察小姐姐带路“游逛”、一路讲解,让人民群众可以通过网络参观12309检察服务中心“信、访、网、电”办理场所以及远程视频接访场所。该视频已被省院新媒体编录转发。

  跨琼海、入湘粤,基层宣讲为人民

图 / 肇庆院莫宏健副检察长带队上海口火车站旅客列车开展宣讲活动

图 / 衡阳院程铁梁副检察长带队到永州火车站开展宣讲活动

图 / 长沙院到益阳火车站开展宣讲活动

  根据活动方案,基层宣讲是各基层院的“重头戏”。且看各院如何宣讲:肇庆院副检察长莫宏健带队上海口火车站旅客列车“吆喝”、在琼州海峡轮渡发“传单”;衡阳院副检察长程铁梁带队到永州火车站摆“地摊”,长沙院到益阳火车站“开工”,这一通操作,接地气、通民心,察民情、顺民意,法治精神、检察职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等宣传内容深入人心。通过宣讲活动,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进一步淬炼为民情怀,厚植检察根基。

  这边“唱”、那边“和”,新媒体助力活动宣传

图 / 怀化院通过悬挂横幅等方式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

图 / 部分活动信息截图

  围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主题,活动开展如火如荼,活动宣传亦是步步紧跟。为扩大社会覆盖面,在两级院宣传部门的紧密配合下,仅仅一周时间,分院“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发布34篇活动信息,其中分院控申部门和宣传部门同仁从采写、编辑、配图、校对到定稿,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发布微信5篇、微博9条、头条号5篇。信息内容从活动开启、“节目单”公布到网上带路“参观”12309中心实体大厅、再到公开刑事申诉、诉讼监督申请流程,以及基层法治宣讲活动报道等等,一道道法治大“菜”、检察硬“菜”次第呈现,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司法需求“胃口”。怀化院虽然忙于扶贫攻坚,仍然通过悬挂横幅、发布公众号文章等方式对活动进行宣传推广,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一路走来,从过去举报宣传周、到今天“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检察宣传周,我们一直在见证、在亲历,宣传周活动已是我们检察机关的一块金字招牌。这次检察宣传周活动已经落下帷幕,但新时代检察宣传一直在路上,我们的“检察温度”、为民情怀一直在,因为,人民至上。“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我们信守这份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只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