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充分调查取证 灵活多样磋商?涉铁公益诉... 04-26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分院信息
广铁检察分院全力以赴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贯彻落实
时间:2019-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7日,广铁检察分院分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小东主持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座谈会。分院林定明副检察长、余毅辉专委,广州铁检院吴信学检察长、彭伟锋副检察长,肇庆铁检院张伟副检察长及两级院侦监、公诉部门有关人员参加座谈。

图 / 会议现场

图 / 李小东检察长讲话

  李小东检察长指出,完善刑事诉讼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正式确立了认罪认罚从宽这一重要诉讼制度。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完善刑事诉讼程序、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合理配置司法资源、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正确理解和适用好这项制度,推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公正与效率的统一是检察机关的重要任务。去年10月以来,广铁两级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刑事案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对照高检院、省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新期待,还存在各院适用不平衡、适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量刑建议精准度有待提升等问题,应当引起各院和分院各有关部门的重视。

  李小东检察长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和把握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意义。两级院特别是刑事检察部门人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司法理念,切实提升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坚决克服不敢用、不愿用及“等靠”思想,准确把握适用范围和条件,对符合条件的案件积极适用,努力做到全覆盖、零遗漏。

  二要加强学习培训,认真学习领会修订后的刑事诉讼法和“两高三部”下发的指导意见和典型案例。各院检察委员会和刑事检察部门要以集体学习、部门会议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或者专题培训,深刻理解这一制度的丰富内涵,结合适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各检察委员会委员和刑事检察部门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要全员参与学习培训,正确理解这一制度下检察机关的定位和作用,全面准确把握适用条件和范围、证明标准等八个具体问题。

图 / 会议现场

  三要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建立适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求的工作机制。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适用中遇到的问题,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推动建立健全适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求的内外部协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的沟通协调;加强与地方检察机关、司法行政部门、律协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量刑协商机制,注重量刑沟通;加强量刑工作规律性的研究,积极探索搭建量刑建议数据库,不断提高量刑建议的精准度。

  四要加大适用力度,全面实现高检院提出的年底当月适用率目标。各院和分院各相关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检院、省院部署要求上来,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聚精会神、全力以赴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贯彻落实,确保实现高检院提出的到年底当月适用率提升至70%左右的目标。各院检察长要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和刑检部门狠抓落实,结合实际提出具体措施和目标,补齐短板,加大适用,确保大幅度提高适用率。各院要结合办案实践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鼓励干警积极撰写调研文章,适时召开专题研讨会。要及时总结适用工作情况,分析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会后,分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工作的通知》,提出具体措施,确保提高适用率。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