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检务公开>>检察报告
2019年广铁检察机关开展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公益诉讼“百日行动”情况报告
时间:2022-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铁检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及时发现和查处危害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违法行为,2019年8月至10月,广铁检察分院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维稳安保在两级检察院部署开展了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公益诉讼“百日行动”,以整治危害铁路安全为重点,积极探索法律规定领域外的公益诉讼,即“等”外领域公益诉讼集中力量办理了一批因行政机关不作为而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扎实成效

  一、开展“百日行动”基本情况

  “百日行动”部署开展以来,两级六院共摸排涉及铁路运输安全的公益诉讼新线索31件,立案11件,包括已立案5件,经分院同意向省院请示立案3件,已报分院审查待请示省院3件。主要做法有以下几方面:

  (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专项行动。分院高度重视开展专项工作,李小东检察长主持召开分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公益诉讼“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并在8月初的两级院检察长研讨班上进行专门部署;9月份主持召开专项活动推进会,听取各院和分院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到衡阳、怀化等基层院调研时,专门到铁路线下安全隐患现场督导办案工作。分院制定了《专项监督活动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强调上下协同、内外联动,明确时间进度、方法步骤和具体措施,扎实推进专项监督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基层院也建立了由检察长牵头、各部门负责人齐抓共管的组织领导体系;从全院范围内抽调干警组建或充实公益诉讼办案组,保障专项监督工作的全面开展。11月,分院还派出由院领导和专职委员带队的五个督导调研组,分别到各基层院督导调研开展维护铁路安全公益诉讼“百日行动”等重点工作的情况。

  (二)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各院以推动解决重大典型安全隐患为重点,结合之前开展的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检查隐患整治是否落实到位,从中发现案件线索重点摸排和推动解决新发现和前期未解决的线下安全隐患及铁路沿线安全防护距离内大型物流场所、仓库存在的安全隐患;实地走访排查涉及铁路桥下易燃物堆放、公路铁路并行段安全隐患、铁路上跨设施安全隐患、非法侵占损毁铁路设施设备等各类影响铁路安全的线索,积极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广州铁检院集中力量对11处安全隐患点进行了实地调查,同时组织路、地相关单位以现场会的形式对整治内容、分工及期限等具体问题作了安排。该院还对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境内京广高铁流溪河特大桥桥底多处危害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隐患进行了立案。长沙铁检院检察长先后带队前往长沙工务段、高铁工务段,娄底工务段、车务段等铁路站段,调研了解管内存在的危害铁路行车安全和线路安全隐患的问题和现状。怀化铁检院将中方县境内一处影响沪昆高铁供电安全隐患点列为公益诉讼重点线索,并依照规定层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院批准立案调查。

  (三)形式多样,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专项动过程中,各院会同铁路企业和有关行政机关,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法律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树立警示牌等方式,加强对铁路站段职工和沿线群众的安全和法治教育,提升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从源头上防范铁路运输生产安全隐患的产生。广州铁检院先后向广铁集团安监室、保卫部、宣传部、广州站、广州南站、广州南高铁工务段、广州工务段等多家单位和部门发放了相关宣传资料。肇庆铁检院与广州客运段联合开展了4次“检察官添乘,送法进车厢”法治宣传活动,印制发放宣传手册500册,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宣讲、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宣传公益诉讼新职能。

  、取得的成效

  (一)有效解决一批危害铁路运输生产安全隐患在专项动中,各院综合运用提出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督促起诉等多种方式,推动有效解决危害铁路运输生产安全隐患15条,取得较好的办案效果。如,广州铁检院办理盛通公司非法侵占潮州铁路货场铁路建设用地一案,该公司自2016年以来非法侵占铁路建设用地148.5亩,合计99025平方米,修建的建(构)筑物面积达55836平方米。办案组召集铁路监督管理局、当地自然资源局等,先后召开三次“圆桌会议”,有效协调各方利益和诉求,就拆违和恢复被侵占土地达成一致。又如长沙望城宝湾国际物流港项目工地在石长铁路下行K244+300处临建晾衣棚等设施对铁路运输安全造成威胁,长沙院决定对望城经开区规划建设局未依法履职立案调查,推动有关行政机关迅速完成临建设施的拆除和土地加固工作。衡阳院立案审查衡阳市住建局对上跨京广线、湘桂线的光明立交桥安全隐患问题不依法履职一案,现已达成由当地政府向广铁集团申请应急项目施工审批的方式予以解决的意见。

  (二)推动建立一套法律监督工作内外协作机制。各院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办案过程中注重加强沟通协调,争取铁路站段单位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同时加强与涉案行政机关的沟通,认真做好诉前程序工作,在行政职权范围内能解决的问题,尽量依行政职权解决。通过积极沟通协调,在一些地区初步建立了支持配合检察公益诉讼的协作机制和共同整治铁路运输生产安全隐患的机制,形成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的工作合力。分院积极向省院请示汇报,请求省发文要求铁路沿线地方检察机关支持铁检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得到支持。肇庆院与肇庆工务段签订《关于建立保障铁路运输生产安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意见》,建立起日常工作联络机制,以及信息共享和案件线索移送制度。怀化院积极完善内部协作机制,建立公益诉讼内部线索移送与协作机制“一案三查”机制完善与侦监、公诉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查询、线索移送、案件协查、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要求各业务部门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对于铁路线下安全隐患等重点案件,要从刑事、民事和行政责任三个角度开展“一案三查”增强法律监督合力。

  (三)公益诉讼工作队伍得到实战锻炼。通过开展专项动,两级院公益诉讼办案干警,尤其是年轻干警承办案件进行调查取证、沟通协调、撰写检察建议等具体办案工作,证据收集提取能力、案件审查能力、法律文书制作能力、出庭应诉能力得到了锻炼和强化。广州院在实践中探索出“圆桌会议”的工作方法,推动隐患有效整治,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此外,怀化院还结合办案工作,有针对性选派两名干警到湖南省院民行处公益诉讼小组进行跟班学习,强化公益诉讼队伍人才储备。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缺少相关法律支撑,案件管辖权不明确铁路检察机关对跨区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无管辖权的明确授权。涉及到铁检院提起公益诉讼管辖法院也不明确,尽管目前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均在诉前程序办结。跨区划案件尤其是跨省案件,目前只能通过指定管辖来确定管辖权,在实际操作中一案一请示,耗时耗力,影响办理案件的及时性。

  涉及利益主体多,与地方党委政府协调难度大铁检机关办理的涉铁公益诉讼案件一般都是跨地域、跨行政区划,所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尤其是铁路沿线涉及群众的土地、房屋等利益,群众抵触情绪较大,需要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铁检机关与地方政府工作联系较少,与当地政府联系沟通渠道不畅,办案中难以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有效支持,影响案件的顺利推进;在破解调查取证难方面存在先天不足,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来监督行政机关配合,导致现场调查进不了门、行政机关对调查取证存在抵触情绪,甚至设置重重阻力等问题。

  (三)部分铁路企业认识不到位,作为不积极。部分铁路企业和管理单位对铁检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不太清楚,共同维护公益的意识有待加强。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存在铁路公司、站段对铁路用地维权不积极作为、对安全措施保障不到位、与行政机关沟通拖延等行为,检察机关对铁路企业的监督力度也不够大,影响了案件办理进度。如衡阳院2017年立案审查的耒阳市铁路用地被侵占的公益诉讼案件,涉案行政机关耒阳市城管局向广铁集团提出了较为合理的建议,但广铁集团至今未对此建议予以回复,导致侵占铁路用地且侵入安保区的垃圾收集站仍作业运行

  (四)队伍整体办案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铁检基层院无独立的民行部门,均与控申科合署办公,所办理的案件也不多,干警视野不够开阔,知识储备不足,业务素养和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开展维护铁路安全公益诉讼,为铁检机关推动解决铁路安全隐患提供了法治手段和有效途径,必须长期坚持并深入推进,使之成为铁检业务新的增长点。

  立足办案涉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要在积极探索的基础上主动加强请示汇报,向上级机关提出完善立法的建议,同时加大办案力度,为人大将安全生产领域纳入公益诉讼工作范畴积累提供更多成功案例标本。要强化线索摸排与案源拓展,联合相关食品监督部门深入车站、食品供应单位走访调研,重点摸排食品安全领域线索,实现食品安全领域新突破,确实保障旅客舌尖上的安全。

  (二)加强沟通协调,努力形成更大协作合力。继续加强与铁路公司、公安等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争取各有关政府机关对铁检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支持和理解,完善并发挥与相关单位情况通报、线索移送、信息共享机制,共同分析问题,共同推动隐患排查和案件办理工作,形成共同整治铁路运输生产安全隐患的长效机制。同时,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检察内刊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加大对铁检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案例等的宣传力度,重点宣传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取得实效的典型案例,确保涉铁公益诉讼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

  (三)加强学习调研,提高办案水平。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学习交流,深入研究危害铁路运营安全等公益诉讼线索和案件问题。组织多种形式业务培训,严格依法依规办案,不断提升干警查办案件的能力。通过办理铁路安全公益诉讼案件,为探索拓展公益诉讼案源积累经验做法。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