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基层动态 更多>>  
·涵养“四心” 砥砺“四气”?着力建设堪... 04-08
·“零距离”监督——省第一地区院邀请人... 04-03
·依法能动履职,精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 04-03
·案发现场来了架无人机 03-22
·悔罪退赃态度迥异?检察官动态调整量刑... 03-01
  案件聚焦 更多>>  
·深入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护航广佛肇城... 08-19
·让缺席的爱“回家” 广州铁检院发出首份... 05-23
·广铁检察分院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检... 05-12
·做公共利益的守护者——广州铁检院精准... 12-13
·【我为群众办实事】检察官跨省调查核实... 06-02
终结性法律文书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博
广铁检察微信
广铁检察微信
 
当前位置:首页>>广州铁路运输分院>>案件聚焦
哇!我们办理的这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检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时间:2021-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最近,最高人民检察院八厅编发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第3期(公共安全领域专刊),选取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办理的六件公共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作为典型案例,供各地学习借鉴。广州铁检院办理的督促整治高铁运行安全隐患行政公益诉讼案成功入选这批典型案例。

  案件回顾

  2015年以来,位于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境内的京广高铁流溪河特大桥部分桥底的铁路安全保护区内,长期存在一定规模的农贸市场和停车场,极易引发彩钢瓦和轻质漂浮物侵入铁路、桥墩被碰撞等影响高铁运行安全隐患以及消防安全隐患,期间几经整治但仍屡禁不绝,严重危害铁路运输和行车安全,当地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未全面依法履职进行有效治理,致使社会公共利益长期处于受侵害状态。

  整改前

图 / 桥下及两侧摆放大量摊位形成了农贸市场,存在彩钢瓦和轻质漂浮物侵入铁路影响高铁行车安全的隐患以及消防安全隐患

图 / 桥下停放有大量机动车,存在桥墩被碰撞影响高铁行车安全的隐患

  广州铁检院在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的支持配合下,调取了南海辖区内的安全隐患现场情况报告、地界图和行政机关职能规定等证据材料,于2019年12月10日分别对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里水镇人民政府立案调查。同年12月11日,与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里水镇人民政府举行诉前磋商会议,宣告送达《立案决定书》,并要求其依法履职,对高铁大桥沿线安全隐患进行整治。

图 / 广州铁检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先后与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里水镇人民政府举行诉前磋商会议

  南海区委对此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决定对里水镇洲村境内两处安全隐患立即组织清理整治,确保按时完成整改验收。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里水镇人民政府相关部门,对境内高铁大桥下桥墩两侧乱摆卖、乱搭建、乱堆放“三乱行为”和桥墩下乱停机动车等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共清拆乱搭建14处,劝离乱摆卖小贩67档,清场禁停轿车等机动车辆60余辆。

  整改中

图 / 全面清理整治桥墩两侧乱摆卖、乱搭建、乱堆放

  广深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高铁工务段在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协助下,对拆除违建区域进行围蔽防止重建。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监室经实地查验,现场确认安全隐患已得到有效整治并进行验收。因受损公益已得到有效保护,广州铁检院决定对本案作结案处理。

图 / 广州铁检院吴信学检察长、焦永荣副检察长与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广铁集团安监室负责同志对所涉隐患点进行实地查验

  整改后

图 / 拆除违建后的357#墩-365#墩桥下已进行围蔽

图 / 370#-379#桥墩下乱停机动车问题得到解决

  在办案过程中,广州铁检院还对京广高铁南海区段378处、里水区段45处安全隐患整改问题开展了延伸监督,确保南海区域内相关隐患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治。

  在高铁大桥周边私搭乱建、摆摊停车等违法行为侵入了铁路安全保护区,给高铁行车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本案中,广州铁检院依托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院建立的协作配合机制,在南海区院的密切配合下,充分发挥路地双方各自优势进行调查取证,通过诉前磋商的形式,取得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认可,与行政机关达成共识并迅速整改到位,以最小的司法投入取得最佳的办案效果。同时,坚持以个案办理推动类案监督,促使行政机关对辖区内45处铁路安全隐患开展同步治理,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高铁运行安全隐患。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广州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109号  传真:020-87764266  控告申诉电话:020-31650193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