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检察日报:梅阁码头,见证风雨侨情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播报
检察日报:梅阁码头,见证风雨侨情
时间:2022-10-1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8月18日下午2点,写有“检察”字样的车辆从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江门市新会区检察院驶出,一路直奔梅阁码头旧址。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天气骤然发生变化,十分钟前还在下雨,转过一个大山,却渐渐迎来艳阳高照。车内一场案情讲述正在继续——从发现梅阁码头旧址年久破败,讲到修缮面临的难题,再到如今筹措好资金启动修缮,检察官的情绪也如窗外的天气逐渐“放晴”。

  新会区是著名侨乡,侨文化资源丰富。位于沙堆镇的梅阁码头旧址便是华侨支持家乡公益事业的代表。

  2022年以来,为落实最高检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作为公益诉讼检察新领域的重点予以部署推进的要求和《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新会区检察院对辖区内涉侨不可移动文物开展走访调查。在发现梅阁码头旧址年久失修、存在倒塌隐患后,一场修复百年码头的行动开展起来。

 

  梅阁码头

  曾经是侨民往返海外的交汇点

 

  车辆在梅阁村村委会附近停下后,记者跟随检察官们步行穿过一段黄泥小路,终于来到了梅阁码头旧址。坐西朝东的梅阁码头旧址,由码头、候船室、纪念亭三部分组成,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与珠海市隔岸相望。

  梅阁码头建于1929年,由梅阁乡贤蒋宗汉发起,广大海内外乡亲积极筹资兴建。码头建成后不仅畅通了当地村民的出行,更成为侨民往返海外的交汇点。随着社会不断进步,陆路交通逐渐发达,完成历史任务的梅阁码头渐渐沉寂下来。

  “以前等船不像现在这么方便,修建候船室、纪念亭,可以让来往的村民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76岁的梅阁村乡亲联谊会秘书长蒋寿国听说检察官来查看梅阁码头旧址的修缮进展,便热情地从家里赶了过来。

  “这四块捐款碑记录的就是当年村民集资修建梅阁码头的情况,捐款人很多都是在古巴、美国、加拿大等国打工的华侨,我们梅阁村人都很爱自己的家乡。”蒋寿国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常跑来这里玩,周围的乡亲从这里走出漂洋过海打工的第一步,也从这里上岸回到自己的家乡,梅阁码头旧址在海内外乡亲心中都有重要位置。“我们有海内海外两个梅阁村的说法,村内8000人,海外8000人,几乎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对于梅阁村人勇于拼搏的精神,蒋寿国言语间充满骄傲。

 

   

  该院检察官到梅阁码头旧址现场听取梅阁村委会介绍海外侨胞捐款筹建梅阁码头的历史。

 

  新会区检察院检察官谭雅琴还记得第一次来这里的情景——到处杂草丛生,候船室外布满了爬山虎,已经看不出原来的模样。更严重的是,码头地基沉降,候船室、纪念亭出现梁柱开裂、墙面剥落等问题,存在倒塌隐患。

 

  

  检察官初次调查时发现梅阁码头旧址破损严重,杂草丛生,亟待修缮维护。

 

  检察官经调查发现,2012年,梅阁码头旧址已被列入不可移动文物,现在由梅阁村村委会负责日常管理。“梅阁码头旧址作为涉侨不可移动文物,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一旦损毁,将造成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损失。”谭雅琴告诉记者,2020年7月29日通过的《中国体育竞彩网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明确提出,检察机关要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探索拓展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范围。2020年底,最高检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作为公益诉讼检察新领域的重点予以部署推进。

  “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梅阁村所属沙堆镇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下称区文广旅体局)对辖区内文物保护工作实施监督管理,检察机关有必要督促他们及时依法履职。”谭雅琴说,经江门市检察院批复同意,今年1月,新会区检察院对梅阁码头旧址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

 

  一份倡议

  超百万元爱心捐款汇集而来

 

  “我们非常重视涉侨文物保护工作,但确实面临很多现实困境。梅阁码头旧址是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根据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应由文物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且要坚持‘最小干预,修旧如旧’原则,由具备文物修复相关资质的机构来设计施工。”看到摆在案头的立案通知书,区文广旅体局副局长李卓邦对此也非常着急,“由于码头破损严重,初步估计修缮工程需要资金将超过百万元,梅阁村村委会自身无力承担,想要启动修缮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李卓邦说。

  在多次向区文广旅体局、沙堆镇政府了解情况后,检察机关深知他们的难处,但文物保护不能就此放任不管,大家分头想起了办法。因为文物保护涉及专业领域,谭雅琴多次向文物及华侨历史研究专家请教咨询。区文广旅体局和沙堆镇政府积极与梅阁村村委会协调沟通,共商如何解决资金难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封倡议海内外梅阁乡亲、企业家、社会各界朋友捐款修缮梅阁码头旧址的书信由梅阁村乡亲联谊会发出后,获得海外侨胞和本地热心企业、乡亲等踊跃支持,捐款很快超过100万元。

  资金问题解决后,区文广旅体局和沙堆镇政府及时指导梅阁村乡亲联谊会选定具备相关资质的机构制定符合法律规定的修缮方案,修缮工程于2022年3月底动工。

  梅阁码头旧址修缮动工仪式那天,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仪式虽规范从简却隆重热烈,居住在江门市内的部分梅阁乡亲参加了活动,世界多地海外乡亲、港澳台同胞也在线参与并真情祝贺。

 

   

  检察官对梅阁码头修缮工程现场跟进调查。

 

  “梅阁码头旧址启动修复的速度和力度是罕见的。以前觉得只有涉及刑事犯罪才会和检察院有关,没想到检察院还有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可以保护文化遗产,这是涉侨文物保护从来没有的新经验。”中国体育竞彩网华侨历史学会常务理事、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柏军一直关心着梅阁码头旧址的修复工作。他告诉记者,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运用到文物保护工作中,会让行政部门、属地政府、村民更加了解保护涉侨文物是很迫切的事情,对他们形成鞭策和鼓励,共同推动问题解决。

 

  跨国云听证

  齐心协力码头重现昔日荣光

 

  梅阁码头旧址动工修缮并不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终点。新会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辖区内还有其他8处涉侨不可移动文物存在不同程度问题,急需修缮和提高活化利用的水平。如何推动这些问题一揽子解决,是检察机关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新会区海外侨胞众多,都有热爱家乡、热心公益的优良传统,能否把梅阁码头旧址修缮的做法推广到其他镇街?海外侨胞心系文物保护工作,如何才能让他们的声音直接传递到相关部门并引起重视?文物保护涉及大量专业知识,怎样才能提出科学准确的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建议?”开展一场“跨国云听证”的想法在谭雅琴脑海中产生,并很快得到了院领导的支持。

  2022年4月1日上午,新会区检察院检委会会议室的这一头,坐着区文广旅体局、涉侨文物属地镇政府、侨务部门负责人、文物保护专家代表,另一头大屏幕视频连线着新会籍爱国侨领、美国旧金山冈州总会馆满任主席蒋康荣,他跨越时差,代表海外侨胞担任听证员,线上参与听证会。

 

  

  听证会上,身在美国的侨领听证员通过该院检侨联络平台实时参与听证

 

  “百年前国弱家贫,家乡的建设有赖海外乡人、万众一心筹集资金来完成各项公益事业。今天政府推动涉侨文物保护工作,决心保护涉侨文物,庆幸有海内外乡人齐心合力集资,进行梅阁码头修缮工程,希望修缮工程今秋竣工后,码头重现昔日光环。期望涉侨文物能继续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效保护!”蒋康荣激动地表示。

  会议中,包括沙堆镇政府在内的多地镇政府负责人,对当地涉侨文物保护的进展情况一一进行汇报,表示在检察机关立案后已经启动修缮工作,并将探索更加多元化的文物保护方式。

  修缮好涉侨文物后,如何活化利用好,重新让它们发挥作用,也是与会人员最关心的问题。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侨务局局长许福明率先表示:“涉侨不可移动文物种类多样,活化利用没有固定的模式,可以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侨村等工作,打造各类文化宣教场所,探索借社会资本进行活化利用的方式。同时要加强文物标识和介绍宣传,让群众更方便地了解文物的历史价值。”

  “一方面要提高文物保护工作的公众知悉度、参与度,完善文物信息公示的方式和内容;另一方面可以积极探索涉侨文旅产品的开发方向,把文物保护和活化工作充分融合,使文物‘活’起来。”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黎雄校建议。

  江门市政协委员、江门市博物馆馆长黄志强对检察机关开展涉侨文物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在他看来,加强涉侨文物保护工作,不仅可以利用侨城、侨镇、侨村建设促进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还能推动海外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和传承,延续江门作为“侨都”的文化传统特色。

  “涉侨文物很多没有了当年的实用价值,但它体现了当地的一段侨史,体现了侨胞的爱国心,是我们和海外侨胞联系的纽带。”新会区检察院检察长王雪勇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将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与行政机关一起合力推动涉侨文物保护工作,以侨文化凝聚侨心,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国侨眷。

  日前,江门市召开了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280多名侨代会代表,在江门居住的海外侨胞代表、特邀嘉宾出席盛会。检察机关为涉侨文物保护履职发声的消息以视频形式传递给与会代表,也将传递给祖籍江门的海外华侨华人。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