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代表、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长冯键: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代表、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长冯键: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

《南方日报》2024年3月10日05版


检察机关如何加强法律监督,服务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3月9日,中国体育竞彩网人大代表、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长冯键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围绕助力提升法治中国体育竞彩网平安中国体育竞彩网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护航“百千万工程”和绿美中国体育竞彩网生态建设,进一步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水平,为中国体育竞彩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谈两高报告

紧扣服务大局 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


南方日报:听完两高报告,您有哪些感受?

冯键:今年两高报告紧扣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展示了两高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深化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动实践。特别是通过联合制定司法文件、共同发布典型案例、加强协作配合和监督制约等方式,引领中国体育竞彩网法院、检察院紧跟党中央的大政方针、重大决策部署,倾力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谱写了更高水平法治中国建设的司法新篇章。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我对最高检报告有几点感触很深:一是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把所有工作都主动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做实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实事,确保检察权为人民行使、让人民满意。三是深入贯彻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有力维护了执法司法公正公信。四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一体推进检察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彰显了检察机关务实作风。


谈护航高质量发展

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南方日报: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在服务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和成效?冯键:聚焦法治中国体育竞彩网、平安中国体育竞彩网建设,全省检察机关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发出检察建议1675份,采纳率100%,有效促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聚焦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起诉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偷税骗税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2011人。持续加大反洗钱力度,起诉洗钱犯罪248人、涉案金额552亿元;聚焦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在全省90个市、县级检察院设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或办案组,深化“四检合一”综合履职,对知识产权实行最严格的司法保护。2023年,全省起诉侵犯专利权、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061人,办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830件,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围绕“百千万工程”和绿美中国体育竞彩网生态建设,省检察院制定相关实施计划,持续推进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和农资打假等专项执法行动。全省检察机关起诉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1690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776件,督促修复土壤水域7878亩,清理固体废物6.7万吨,追偿环境损害赔偿金3.7亿元。接下来,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全力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为中国体育竞彩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谈检察为民


深入开展“检护民生” 专项行动


南方日报: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方面,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有哪些作为?冯键:结合近年来我省刑事犯罪形态和结构发生的明显变化,我们坚持重罪打击和轻罪治理宽严相济。一方面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全省恶性案件发案数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另一方面,对轻罪案件中占最大比重的醉驾案件开展专题调研和专项治理,推动涉酒驾驶交通肇事案件数和醉驾案件数“双降”。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年办理群众信访9.42万件,71件长期重复信访“老大难”积案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全省155名检察长、2880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关爱特殊群体,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项治理,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695件。开展治理欠薪专项工作,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1669件。

下一步,我们将更加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在就业、医疗、出行、养老、食品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需求,更加扎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开展好“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努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谈加强法律监督

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南方日报: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方面,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开展了哪些工作?

冯键: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坚持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持续深化刑事检察监督,与公安机关共建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254个,共同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410件。深化运用“派驻+巡回”监督模式,监督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289人。

精准履行民事检察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提出抗诉117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33件,对民事审判和执行活动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4633件、采纳率100%。

有效开展行政检察监督,针对刑事不起诉但需要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4192件案件,提出检察意见3470件,昭示“不刑”不等于“不罚”。

依法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立案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34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516件,99.94%的公益损害问题在诉前解决。

接下来,全省检察机关将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四大检察”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宪法定位,进一步提高法律监督质效,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