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这五年】为检察办案插上“技术的翅膀”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这五年】为检察办案插上“技术的翅膀”
时间:2023-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年来,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技术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服务保障“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不断深化检察技术为检察办案服务的力度和广度。检察司法鉴定作为重要的检察辅助工作,法医、微量物证(理化)、文件检验、痕迹检验、声像资料、司法会计、心理测试等传统技术办案专业门类优势不断巩固,电子证据、大数据研判、无人机取证等专业门类技术办案能力不断增强,各专业门类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大数据分析助力证据审查


各级检察技术部门积极顺应检察改革新使命,加大科研革新力度,提升技术办案能力,为检察官快速核查证据、发现更多有价值线索提供助力。广州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在协助开展梁某海强奸案、俄某诈骗案等技术性证据审查时,运用自主研发的电子数据审查分析平台对涉案数据进行词语频次、关联人信息、行踪轨迹等大数据分析,帮助检察官迅速定位涉案数据,寻找数据的内部联系,获取了有价值的案件信息。中山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在协助办理敖某等人组织卖淫案过程中,通过运用自主研发的电子数据综合分析平台,获取了涉案关键证据,并挖掘出其他犯罪线索,既查明了案件事实,又有效拓展了法律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中山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人员协助对涉案服务器进行查扣和检验。


“协助取证+研判分析”强化法律监督


检察技术人员深度参与检察案件分析,为检察办案发现新线索、审查关联证据、辅助分析案情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清远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选派法医全程参与对监狱巡回检察工作,通过调取就诊记录、分析服刑人员损伤特点,与监狱管理系统进行分析比对,为监狱巡回检察工作落到实处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深圳市检察院司法会计鉴定中心针对2家证券交易所存在趋同交易数据、盈利重复计算、计算趋同交易占比偏低等问题,提出了科学的计算方法,对相关涉案金额进行了重新核算,为定罪量刑提供了重要保障。


清远市检察院法医参与监狱巡回检察。


顺应数字化变革新前景


随着科学技术的广泛应用,检察技术办案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全省检察司法鉴定人员,将积极广泛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内练本领,深挖传统司法鉴定专业门类潜能,用技术让沉睡的涉案数据“醒”起来,更准确、客观还原案件过程,全程支持检察办案。


广州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人员为公益诉讼部门提供现场勘验支持。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检察技术人员对涉案会计账目进行审查。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