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省检察学研究会传来好消息!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焦点新闻
省检察学研究会传来好消息!
时间:2020-12-07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法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

  黄文艾副检察长当选为副会长

  省检察学研究会被评为“先进集体”

  近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法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隆重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省法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虎当选为省法学会会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文艾当选为副会长,研究室主任曾翀当选为理事和学术委员会委员。

  本次会议表彰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2014—2020年度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第三届“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省检察学研究会(归口省检察院研究室管理)荣获先进集体,陈锦新同志荣获先进个人。经检察学研究会推荐,深圳市罗湖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海波被评为第三届“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检察学研究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开展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工作,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法学会对所属33个研究会的年度工作考核中,2016、2017和2018年省检察学研究会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其中,2017年、2018年均获得第1名。2020年,省检察院研究室被最高检评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理论优秀组织单位”,荣获第十五届“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法治论坛”优秀组织奖。

  01、完善“大调研”工作格局,营造浓郁的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氛围 

  加快完善全省检察调研工作机制,出台《中国体育竞彩网关于完善检察“大调研”工作格局的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室、理论所专门发文予以通报肯定。推出切实有力的措施:一是评选全省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优秀组织单位。对全省检察机关中国体育竞彩网进行绩效考核,根据各地2019年度开展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工作情况、优秀成果和成果转化为决策情况,综合评选出了5个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优秀组织单位。二是建立理论文章通报制度,督促加快成果转化。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在检察系统知名期刊发表论文的数量共计40余篇,同比增长约40%。三是组织参加培训、学术研讨和征文比赛。充分利用省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这个平台优势,加强与外部的沟通联络,积极组织推荐广大检察人员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在最高检和检察日报社联合举办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理论与实务征文活动”中,我省获二等奖1篇,三等奖1篇,优秀奖2篇。向“中国法学青年论坛”推荐我省检察机关优秀论文,其中,2018年获得一等奖1篇,二等奖1篇,三等奖4篇,为历年来最好成绩。

  02、坚持课题制,抓好最高检和省里重大课题研究 

  在省检察院党组的支持下,2018年起调高了省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课题经费标准。近年,课题申报数量大幅上升,五年共立项省级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课题141个。目前,全省有7个地级市检察院也设置了市级检察中国体育竞彩网课题。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有32项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课题获得最高检立项。完成了最高检课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工作程序研究》《司法责任制与检察一体化问题研究》等,课题的核心部分在《人民检察》《中国检察》等知名刊物上发表。完成了省委政法委重点课题《构建司法管理监督新机制研究》,得到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的充分肯定。

  03、立足检察职能,谋划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工作 

  一是积极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牵头组织落实《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对民营企业司法保障促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评选发布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第二批典型案例事例,供各地办案参考。指导全省检察机关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民营企业司法保障的要求,在司法办案中践行平等保护理念,准确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代拟了《中国体育竞彩网关于支持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高质量发展实验区的意见》。二是积极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最高检出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依法服务和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代拟该《意见》初稿,今年3月份最高检已正式印发。开展服务保障“双区”建设调研,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出台粤港澳大湾区检察人才培养措施,指导珠海市检察机关做好在珠海横琴设立中国与葡萄牙语国家检察人员交流培训基地的筹备建设工作。

  04、深化改革问题研究,服务检察体制改革 

  十八大以来,省检察学研究会工作着眼于全省检察机关的司法体制改革,在配合检察机关做好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上出谋划策、辛勤耕耘:一是起草制定一系列改革规范性文件,构建了具有中国体育竞彩网特色的司法责任制改革制度体系。二是按照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党组关于检察官业绩考评的工作部署,加强对考评规则的审核把关,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符合中国体育竞彩网部门工作特点的考评指标,并开展了模拟测评。三是起草制定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业绩考评及备案办法》,推动最高检关于入额领导干部办案的要求落实到位。四是根据内设机构改革新情况和《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修改后的新规定,推动出台省检察院检察官权力清单,进一步明晰检察官权力和责任的边界。五是紧跟中央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政法领域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制度机制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着手研究起草《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机关关于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制约监督的实施细则》。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