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湛江检察:“三个维度”开展司法救助,两级检察院为群众解困抚伤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湛江检察:“三个维度”开展司法救助,两级检察院为群众解困抚伤
时间:2023-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们,在我最艰难的时候拉了我一把。”临近春节,一天早晨,群众孙某某冒着严寒从麻章镇某村来到湛江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送锦旗。



动跟进

增强司法救助“温度”


事情要追溯到2022年初,湛江市麻章区检察院审查逮捕了一宗刑事案件。被告人游某游手好闲,嗜赌成性,长期家暴其妻子。2022年1月11日,游某向其妻子索要钱财赌博未果,出于怨恨将其妻子的姐姐叶某残忍杀害。2022年10月,该案移送湛江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以故意杀人罪对游某提起公诉。

案发后,因不了解国家司法救助政策,被害人的家属孙某某没有向国家司法机关提出司法救助申请。麻章区检察院控申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及刑检部门提供的线索,经初步研判,认为该案可能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依职权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主动联系被害人家属,及时将温暖送到被害家庭。

近年来,湛江市检察机关加大救助力度,建立了命案等重大刑事案件同步跟进救助机制,2022年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了1000多条司法救助线索,对线索逐一筛查研判,依职权主动开展救助86件,很多家庭得到了有效的救助。


实地调查

增强司法救助“精准度”


“我实在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在检察官到被害人叶某家里开展实地调查过程时,孙某某提起自己的妻子忍不住泪流满面。检察官们细心地询问孙某某和其子女的需求,告知其司法救助的权利和义务。

经走访调查,检察官深入了解被害人家庭情况。孙某某本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有着勤劳贤惠的妻子和4个活泼可爱的儿女。孙某某没有固定工作,靠在工地打散工维持生计,而被告人家庭根本没有赔偿的能力。失去亲人的悲痛和经济生活的双重压力,压垮了这个家庭。

湛江市检察机关坚持逢案必调查的原则,每案必入户走访群众,面对面倾听其诉求,并到其所在村委会、街道办进行深入调查;同时,结合个案的不同特点,量身定制救助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司法救助。


联合救助

增强司法救助“力度”


为实现救助效果最大化,湛江市检察院与麻章区检察院组成办案组,根据被害人家庭实际情况,制定联合救助方案。在两级检察机关的共同努力下,为其子女提供心理疏导,并向孙某某及其四名未成年子女发放司法救助金,缓解了其家庭困难。

“联合救助”机制,是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的一种方式。由基层检察院审查案件线索、初步调查核实情况后申请市检察院共同办理,两级检察机关共同救助的方式,让当事人能获得有效的救助。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