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新兴检察:附条件不起诉,照亮涉罪未成年人回家的路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新兴检察:附条件不起诉,照亮涉罪未成年人回家的路
时间:2021-01-07  作者:  新闻来源:新兴检察  【字号: | |

  近年来,新兴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在办案过程中,认真落实各项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制度,以“教育、感化、挽救”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为指引,积极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的,最大限度拯救失足未成年人。

  近日,新兴县检察院首次对一起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案件作出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

  案情回顾 

  2020年9月,小明(化名,17岁)伙同成年人赵某某(另案处理)、周某某(另案处理)盗窃了被害人张某某多个蜂箱。经鉴定,被盗的蜂箱和蜜蜂价值人民币4000多元。案发后小明投案自首,返还蜂箱并赔偿了被害人损失。

  审查环节 

  受理案件后,检察官认真查阅案卷材料,讯问了小明本人,听取了小明父亲、辩护律师、被害人及侦查人员的意见。同时,检察官结合小明的社会调查报告,实地走访了小明居住的村委会。村委会表示小明在村里各项表现良好,愿对其加强监督管教。检察官认为小明的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险性较小,又是初犯、偶犯,且认罪悔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二条、第二百八十三条的规定,符合附条件不起诉的适用条件。

  不公开听证会 

  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前,按照《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要求,2020年12月22日,新兴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不公开听证会,对该案进行不公开听证。听证会邀请了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侦查人员、被害人、涉罪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辩护律师参加了会议。

  附条件不起诉案件不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向与会人员介绍基本案情,并阐述了附条件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涉罪未成年人小明当场表示认识到其盗窃行为的危害,愿意改过自新。其法定代理人也表示今后将对孩子严加管教,督促其遵纪守法。侦查人员、被害人、辩护律师、听证员均发表了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作附条件不起诉处理意见。

  签订监督考察协议 

  新兴县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同时,还对该案进行不公开宣告,并签订监督考察协议。

  2020年12月28日,新兴县检察院未检办干警来到涉罪未成年人小明所在的村委会,不公开对其宣告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告诫其必须遵守监督考察期间的规定,并对涉罪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接着,干警与涉罪未成年人、其法定代理人、其所在的村委会签订了监督考察协议,确定了考察期限、考察内容、涉罪未成年人在考察期限内应当遵守的规定、法定代理人和村委会的职责。

  失足未成年人就像是夜里迷茫的独行人

  给他们一个机会

  为他们照亮回家的路

  用心、用情、用爱、用法

  引导他们重塑人生、走回正途

  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不懈的追求

  接下来

  新兴县检察院将始终坚持了“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

  充分运用附条件不起诉制度

  在保证法律严谨性的同时

  体现法律温度

  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展现新时代的检察担当

  检察问答 

  Q:什么类型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适用附条件不起诉?

  A: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八十二条,对于未成年人涉嫌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规定的犯罪,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人民检察院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以前,应当听取公安机关、被害人的意见。

  Q:如何确定附条件不起诉的考验期?

  A: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考验期的长短应当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所犯罪行的性质、情节和主观恶性的大小相适应。可能判处的刑罚在六个月以下的,一般应当将考验期限确定为六个月;可能判处的刑罚在六个月以上的,可以参考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的刑期确定具体考察期限。

  考验期从人民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之日起计算。考验期不计入审查起诉期限。

  Q: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考验期应该怎么做?

  A: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遵守法律法规,服从监督;

  (二)按照考察机关的规定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

  (三)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经考察机关批准;

  (四)按照考察机关的要求接受矫治和教育。

  法条链接 

  《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

  第五条 拟不起诉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公益诉讼案件的听证会一般公开举行。

  审查逮捕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以及当事人是未成年人案件的听证会一般不公开举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第二百七十七条 【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方针与原则】对犯罪的未成年人实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

  第二百八十二条 【附条件不起诉】对于未成年人涉嫌刑法分则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规定的犯罪,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符合起诉条件,但有悔罪表现的,人民检察院可以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人民检察院在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以前,应当听取公安机关、被害人的意见。

  第二百八十三条 【附条件不起诉的监管】在附条件不起诉的考验期内,由人民检察院对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进行监督考察。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监护人,应当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加强管教,配合人民检察院做好监督考察工作。

  附条件不起诉的考验期为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从人民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之日起计算。

  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遵守法律法规,服从监督;

  (二)按照考察机关的规定报告自己的活动情况;

  (三)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经考察机关批准;

  (四)按照考察机关的要求接受矫治和教育。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

  第一百九十四条 【考验期确定】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为六个月以上一年以下,考验期的长短应当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所犯罪行的性质、情节和主观恶性的大小相适应。可能判处的刑罚在六个月以下的,一般应当将考验期限确定为六个月;可能判处的刑罚在六个月以上的,可以参考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可能判处的刑期确定具体考察期限。

  考验期从人民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之日起计算。考验期不计入审查起诉期限。

  在考验期的前两个月要密切关注被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表现,帮助、督促其改正不良行为,形成良好习惯。根据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考验期内的表现和教育挽救的需要,人民检察院作出决定后可以在法定期限范围内适当缩短或延长考验期。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