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清远检察:从贫困村到少数民族特色村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清远检察:从贫困村到少数民族特色村
时间:2020-12-22  作者:  新闻来源:清远检察  【字号: | |

  日前,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民族宗教委公布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第一批28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单,清远市检察院驻点扶贫村连州市瑶安乡田心村赫然在列。在检察蓝的守护下,在帮扶单位和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在驻村扶贫干部的日夜奔忙下,田心村从省定贫困村一路蜕变为少数民族特色村,这是田心村的荣誉,也是清远市检察院的夙愿。

  田心村位于连州市瑶安乡,原是省定贫困村,共有农户145户591人,原有贫困户24户67人。2016年以来,清远市检察院就开始派扶贫工作队驻点田心村开展扶贫工作,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大旬同志,多年如一日驻村扶贫,克服困难,协助党委政府把党中央扶贫政策落实好,把清远市检察院的帮扶措施落实好。目前,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田心村已退出省定贫困村。2019年,清远市检察院驻田心村扶贫工作队被评为“中国体育竞彩网省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田心村委被评为2018-2019年度连州市和清远市的文明村。

  抓党建工作,强基固本筑牢堡垒。清远市检察院始终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作为田心村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推动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核心关键。村党总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和党建指导员均先后为田心村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定期组织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目前,田心村被连州市委组织部推荐参评清远市党建工作示范村。

  抓产业扶贫,多措并举增加收益。清远市检察院积极组织田心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人才招聘会,为贫困户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和就业信息等服务,开拓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路子;积极筹集专项帮扶资金60万元,投资连州市风力发电扶贫项目,资金投资期为五年,每年可获得投资收益6万元,主要用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发展短期养殖业,本着自愿养殖原则,通过签订承诺书的方式,免费发放猪苗给贫困户养殖,积极帮助贫困户寻找销售渠道;在瑶安乡党委政府的推动和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下,“一村一品”制茶厂最终选址落户田心村,明年4月份建成投入使用,可解决田心村茶叶销路和家门口就业问题;筹款对田心村原学校进行改造装修成,并建造4栋木屋,专门用于发展乡村民宿业,以每年5.2万元租金承包给私人老板经营,有效增加田心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同时,为充分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方式,发动贫困户利用闲置土地种植雪桃、山茶,养殖土猪、黄牛等,实现增收目的。

  抓基础建设,全面改善居住环境。田心村地处百里画廊省级生态保护区,地理位置独特,环境优美。扶贫工作队积极协助村委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污水处理池,做好垃圾污水处理,加固塌方河堤建设并安装防护栏,对村民房屋外立面进行统一装饰,在4个自然村之间安装了185盏瑶族特色太阳能LED照明路灯和35个平安乡村监控摄像头,发展乡村民宿业,建设村党群活动室和文化室、田心村革命老区寨门、公共停车场和旅游公厕等等,积极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和田心村特色村建设工作,有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目前,田心村委辖下4个自然村中有2个正在开展由美丽乡村“整洁村”升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1个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1个评为美丽乡村“特色村”。

  今后,清远市检察院将以更成熟的经验,更实在的举措,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在新的起点上续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