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花都检察:一起因重大项目征地补偿引发的行政争议案,化解了……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花都检察:一起因重大项目征地补偿引发的行政争议案,化解了……
时间:2020-12-15  作者:  新闻来源:花都检察  【字号: | |

  近日,随着行政利害关系人双方达成一致和解意见并由原告撤回行政起诉,一起因重大项目征地补偿引发的行政争议在检察机关介入下得以实质性化解。这是花都区检察院与花都区司法局自今年11月25日签订《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后,依托该意见化解的首例行政争议。

  祖屋征收,补偿安置引发行政争议

  2016年9月,花都区政府就该区某重点项目作出补偿安置方案,并委托当地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拆迁工作。去世八十多年的黄某名下有一块宅基地及地上房屋位于拆迁范围内。2017年3月,黄某之孙黄某甲声明保证其是黄某唯一继承人,当地街道办事处经涉案房屋所在村委及经济社证明后,与黄某甲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合同》,并根据合同约定将涉案房屋的补偿款85万余元发放至黄某甲账户内,安置房屋及车位尚未办理权属登记手续。2020年7月,黄某乙提起行政诉讼,认为街道办事处与黄某甲签订的《征收补偿安置合同》侵犯了包括黄某乙在内的其他继承人的合法权益,请求确认该合同无效。

  花都区司法局根据与花都区检察院联合出台的《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邀请检察院参与该案争议化解工作。

  花都区检察院经调查核实发现,黄某共有四个子女,其中两名子女均已离世,黄某甲和黄某乙分别为这两名子女之子,另两名子女也于早年移居香港。现无法查清黄某移居香港的子女生存现状及后代情况,亦无法查清黄某乙兄弟姐妹的具体情况,仅能确认黄某甲还有同胞兄弟姐妹三人。检察机关还发现,黄某乙虽然提起行政诉讼,但对区政府的补偿安置方案、补偿标准及涉案房屋的安置补偿数额等均无异议,而是认为黄某的合法继承人众多,街道办事处只与黄某甲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合同》并将涉案房屋的拆迁补偿款只发放给黄某甲的行为存在错误。

  妥善调解,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

  花都区检察院认为,本案涉及区政府重点项目,拆迁任务重、时间紧迫,处理不当将对该重点项目及区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虽然街道办事处签订补偿合同发放补偿款过程存在一定的疏忽,但综合考虑黄某甲已作出声明且涉案房屋所在村委、经济社均予以认可,加之涉案房屋继承关系相当复杂等因素,不宜将目光聚焦于街道办事处的疏忽上。结合黄某对涉案房屋的补偿安置标准无异议等情况,检察机关认为,本案表面为行政争议,实质为民事继承纠纷,处理的最佳方案为黄某乙撤回行政诉讼,与黄某甲等人达成继承分割调解协议。

  通过检察机关对整个案件的分析讲解,黄某乙表示可以考虑撤回行政诉讼,前提是黄某甲把拆迁补偿款退回至指定账户,待继承份额确定后再分配拆迁补偿款及安置房屋等。

  该笔补偿款发放给黄某甲已三年有余,能否全额退回,关键取决于黄某甲的态度。为此,承办检察官多次到黄某甲家中对其及家属进行耐心的释法说理,并就黄某甲及其家属提出的银行卡无法升级及行动不便无法公证等实际困难整合资源提供上门服务。最终,黄某甲将已收取的拆迁补偿款全部退回至街道办事处指定代管账户中。

  退款次日,黄某乙主动撤回行政诉讼。

  服务大局,制度落地促进办案质效

  针对黄某甲在与街道办事处签订《征收补偿安置合同》时明知存在其他的合法继承人仍作为唯一继承人出具声明的行为,检察机关进一步告知黄某甲该欺骗行为的法律后果,劝诫黄某甲要做守法良民,不能被利益蒙蔽双眼而游走在犯罪边缘。黄某甲表示虚心接受检察机关的意见,以后不犯同样错误。

  据了解,今年11月25日,花都区检察院与花都区司法局签订了《关于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工作意见》,建立联动协作、信息共享、释法说理协作、司法救助等四项机制。

  《工作意见》签订当天,花都区司法局即邀请花都区检察院介入本案进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因案件涉及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重点项目,花都区检察院在对案件进行多次研判后,形成专门化解方案,并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随时调整策略。该案的成功办理,将对广州北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这一重点项目的征拆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为花都地区经济发展贡献实实在在的检察力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