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廉江检察:以检察之名 守护医保基金安全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廉江检察:以检察之名 守护医保基金安全
时间:2020-09-22  作者:  新闻来源:廉江检察  【字号: | |

  一、检察官来讲课,座无虚席 

  为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与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共同守护医保基金安全,日前,廉江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应廉江市医疗保障局邀请,在廉江市定点零售药店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上,作了以“树立红线意识,保护医保基金”为主题的警示教育专题讲座。廉江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迎、基金监管股全体成员、以及全市定点零售药店负责人等400余人聆听了讲座。

  会上,首先是廉江市医疗保障局规划财务和基金监管股股长梅福标通报廉江市医疗保障局落实廉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相关违规药店进行处理的《检察建议书》的有关情况。

  其次,廉江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迎发表致广大定点零售药店一封信,敦促全市定点零售药店:

  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打击欺诈骗保的重要性、必要性;

  二要诚信经营、依法经营、依协议经营;

  三要认真学习医保协议、医保政策、医保法律法规。

  二、树立红线意识  保护医保基金 

  最后由廉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连永健作为主讲人,开始以“树立红线意识,保护医保基金”为主题的警示教育专题讲座。

  主讲人结合《社会保险法》《刑法》《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检察职能,一起和大家学习和探讨,共同保护医保基金安全。讲座内容总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医疗保障基金的构成及作用

  第二部分:欺诈医疗保障基金的行为类型

  第三部分:欺诈骗保行为的相关责任

  第四部分:检察工作与打击欺诈骗保

  主讲人首先厘清医疗保障基金的构成及作用,结合法律条文阐述了各类型欺诈骗保行为,包括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医疗保障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的欺诈骗保行为。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欺诈骗保行为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纪律责任以及行政责任,剖析了欺诈骗保行为带来的危害。最后从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两方面介绍了检察工作与打击欺诈骗保的关联。

  同时,就医疗保障主体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给出有针对性的预防建议,必须扩大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打击欺诈骗保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的增强医疗保障基金的抗风险能力。管好、用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保障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权益,各有关部门及相关人员要提高认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创新管理机制,强化基金管理,保障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

  这次普法讲座受到医保局工作人员及部分定点零售药店的负责人的高度评价,大家表示普法讲座提升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对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打击欺诈骗保的违法犯罪行为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检察院多开展这样的普法活动,共同推进检医共建。

  关联阅读:医保局:行为严重或解除协议 

  “对这种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欢迎广大市民监督和举报。

  该负责人称,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如违规使用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支付上述规定用品范围外的商品费用,将受到追回违规费用、暂停服务协议1—3个月处理。

  如对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参保人员利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社会不良影响,或在一个服务协议期内再次发生,将受到解除协议处理。

  对此,廉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提醒: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医保卡是老百姓的救命卡,不是购物卡。

  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维护医保基金的安全,确保党和国家这项重大民生工程正常运转,惠及千家万户。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