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东莞检察:举办首场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东莞检察:举办首场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0-06-04  作者:  新闻来源:东莞检察  【字号: | |

  以公开透明助力规范司法 

  以专业客观提升办案质效 

  5月28日上午,东莞市检察院六部首次依照听证规程就顺某公司与超某达公司、王某田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申诉案举办公开听证会。

  本次公开听证会,市检察院针对案件性质邀请了与案件没有利害关系的银行业务专家、专业律师代表以及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听证会在第三方听证员的监督和见证下有序开展,双方当事人围绕争议焦点,就案件的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等问题充分陈述意见,出示证据并对证据的三性进行质证和辩论,接受检察官及听证员的提问。三位听证员在充分听取双方论述和答辩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社会经验及专业背景,从不同角度就诉争事实及关键证据的证明力当场发表了评议意见。当事人表示,检察机关召开听证会体现了对当事人陈述、示证和辩论权利的重视和保障,本次听证程序公开透明、评议意见中肯客观,愿意接受检察机关的最终处理结果。

  此次公开听证会既充分发挥了人民监督员在民事检察办案活动中的参谋和顾问作用,也是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有益尝试。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搭建由双方当事人、第三方听证员、检察机关等多方参与、平等对话、公开透明的沟通机制和平台,让双方当事人现场质证辩论、检察机关有效释法说理、第三方听证员公开发表客观中立意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化矛盾,以公开赢公信,对于最大程度缓解矛盾、减少对抗、实现案结事了具有积极意义。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