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开平检察:“四个有”保障律师执业权利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开平检察:“四个有”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19-07-22  作者:  新闻来源:开平检察  【字号: | |

  2018年以来,开平市检察院案件管理中心主动适应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要求,不断优化与律师协会、律师事务所和律师之间的关系,通过“四个有”措施,着力构建与青年文明号、文明窗口相适应的律师接待服务模式,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建立律师综合服务中心,服务保障律师权益有阵地

  在案管中心服务大厅内,根据工作需要,设置了律师接待专用窗口,并划出单独区域建立了全省检察机关首个律师综合服务中心,里面有律师阅卷室、涉法涉诉律师值班室、听取辩护律师意见接待室等律师专用工作场所。在各自场所内将相应的制度上墙,依法全面规范律师的会见权、阅卷权、知情权、调查取证权和听取意见权,打造集制度公开、便民服务、卷宗阅读、听取意见等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律师综合服务中心。

  二、指定专人负责律师工作,服务保障律师权益有人员

  严格落实《刑事诉讼法》《律师法》和上级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切实保障辩护律师在刑事诉讼中依法行使执业权利。设立律师接待岗,指定专人负责律师辩护和代理工作,要求专岗人员熟悉律师的各项执业权益,依法依规做好各项接待、服务和保障工作。配合、协助案件受理岗工作人员积极督促办案部门严格依法落实律师的执业权利,并在结案审核时,将律师权利保障的落实情况纳入重点审查内容。

  三、扎实做好律师接待工作,服务保障律师权益有举措

  不断深化律师预约、律师接待、律师阅卷等工作,同时以案件信息公开网数据为基础,积极探索建立互动式、简易化、人性化的案件查询、阅卷、复制和业务办理模式,持续优化律师接待环境。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主动到律师协会、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通报保障律师执业权益的主要情况,邀请律师代表参加案件管理工作恳谈会和案管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并征求他们对加强和改进律师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强化政法机关沟通协作,服务保障律师权益有创新

  持续抓好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依法妥善处理检律关系,充分利用创建青年文明号、文明窗口活动的有利契机,加强日常沟通联系,与公法司等形成良性关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创造性地与法院、司法局联签了《关于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查阅、复制电子卷宗问题的会议纪要》,该举措得到了开平市人大常委会、市委政法委的充分肯定,律师纷纷点赞称好,江门市检察院发文推广介绍这一创新做法,也被写入了《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总结》。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