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兴宁检察:对一起民事生效判决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获法院支持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基层传真
兴宁检察:对一起民事生效判决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获法院支持
时间:2019-07-22  作者:  新闻来源:兴宁检察  【字号: | |

  近日,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民事生效判决案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获法院支持再审,兴宁市人民法院根据新证据,撤销原判决,驳回原审原告起诉。这是该院办理的又一检察监督成功案件。

  2018年7月4日,申诉人何某伟因与黄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不服兴宁市人民法院判决,向兴宁市人民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经该院审查认定:兴宁市人民法院未经调查核实,仅依据居委会出具的与何某伟身份信息不符的证明,直接认定申诉人何某伟下落不明,进行了缺席审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二条第一款规定,且未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九十二条第二款规定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存在程序违法,由此作出的缺席审判剥夺了当事人的辩论权利,影响案件的公正判决。该院在掌握证据、厘清事实的基础上,于2018年11月6日,依法向兴宁市人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018年12月20日,兴宁市人民法院采纳再审检察建议并裁定再审。2019年5月27日,兴宁市人民法院再审改判,根据新证据,撤销原审判决,驳回原审原告黄某起诉。

  兴宁市人民检察院在受理此案后,认真履行调查核实职责,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一是全面审查,注重审判程序。承办检察官将法律文书适用公告送达、庭审缺席判决和申请再审超过法定期限等审判程序作为调查核实的重点,在充分调阅原审刑事、民事卷宗以及审判卷宗,逐项细致对照法院的办案环节和法律适用后,发现兴宁市人民法院未按照相关规定公告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存在程序违法。二是核实证据,准确排查疑点。承办检察官对所有证据材料进行全面审查,多次与何某伟和黄某所在居委会沟通联系,调查核实居委会出具的“何某伟长期在外,无法联系”证明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发现居委会出具的证明与何某伟的身份信息严重不符,为瑕疵证据。三是积极沟通,努力达成共识。主动加强与法院的沟通联系,在监督中体现检、法两家的协调配合,在配合中履行监督职责,确保司法公正。再审检察建议发出去后,双方针对再审检察建议指出的原审判存在程序违法、证据瑕疵等情况,围绕法律适用、证据真实性等焦点问题进行沟通,最终法院采纳再审检察建议,启动再审程序。四是督促落实,注重监督实效。李培军检察长列席兴宁市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就该案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以及争论焦点等发表了意见,阐明对案件处理的基本立场,加强对法院启动再审程序后的监督,强化检察建议的跟踪落实情况,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督促检察建议落地有声,有效维护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提升司法公信力,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