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关于建立“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的可行性报告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专题调研
关于建立“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的可行性报告
时间:2014-03-21  作者:佛检宣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一、建立“关爱基地”的必要性 

  未成年人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既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我们把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作为落实“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更要加注重教育、感化、挽救,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安定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近年来,佛山市顺德区区未成年人犯罪总数不断上升,且犯罪具有低龄化、团伙化、暴力化倾向,而闲散未成年人、离异家庭未成年人、农村留守未成年人、流动未成年人、网瘾未成年人的犯罪问题十分突出。但传统的刑事司法处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方式,使审前羁押率、起诉率居高不下,使关押场所负担加重,交叉感染问题突出,而许多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因被羁押、定罪而中断学习、工作,致使其学习、工作、生活、及至心理等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减少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羁押时间,对其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就可以最大限度在降低上述问题。但在司法实践中,涉罪外来未成年人因缺乏像本地人那样的取保候审条件,即无固定住所、无稳定收入、无亲友监护,导致即使犯罪情节同样轻微,也不能被取保候审。这种同罪不同罚的现象有违法律的平等与公正原则,也给涉罪外来人员的社会管理留下了隐患。为了破解上述难题,在区内建立“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则非常有必要。

  二、建立 “关爱基地”的可行性  

  “关爱基地”帮教是一项需要多方参与的系统工程,要求在司法机关起主导作用的基础上,积极引入企业、事业单位、社区等其他多方社会力量,融合多种优势资源,形成共同关爱帮教的工作合力。而我们顺德区具有民营企业多、企业家社会责任感强的优势,因此以完善取保候审的司法保障机制为切入点,以实现平等保护理念为引领,在优秀民营企业中择优建立“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由检察院安排符合条件的涉罪外来未成年人入驻基地。这样,就可变被动为主动执法,变机械执法为人性化管理,从而拓宽了涉罪未成年人适用取保候审的范围,并在取保候审的同时,有效对接刑事和解、特困救助、亲情会见、诉前评估、社区矫正等工作机制,从而减轻了拘留、逮捕等审前羁押措施给涉罪未成年人带来的负面影响,节约了司法资源,降低了诉讼成本,促进了司法公正,缓解了社会矛盾,取得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与整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关爱基地的作用性  

  1、由企业合适的人员作为保证人履行保证义务,解决了取保候审缺少担保条件的问题;

  2、由企业免费提供食宿、生活用品、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解决取保候审缺少固定场所的问题;

  落实以企业为主、社工组织共同参与的思想道德教育、心理矫正等帮教工作,解决取保候审缺少帮教措施的问题;

  3、企业无偿提供教授相关的劳动技能,提高他们回归社会的信心和能力。

  在诉讼终结前,关爱基地根据涉罪未成年人在帮教期间的综合表现,出具评定意见,作为决定是否起诉或提出量刑建议的重要依据。

  (编辑:邢曼)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