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昔日废弃矿山,今成“金山银山”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昔日废弃矿山,今成“金山银山”
时间:2021-06-11  作者:  新闻来源:茂南检察  【字号: | |

  近日,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人员到金塘废弃矿山整治现场开展“回头看”。自然资源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三年时间的整改,茂名市茂南区金塘镇智深塘村废弃矿区生态恢复初见成效,周围的环境好多了,现在矿区还被改造成产业园助力产业转型。”

  青翠葱郁树木,绿油油的草地,如火如荼产业园施工现场,不见曾经的凋敝,已成一片繁荣。

  谁能想到,3年前,这里曾经是山光水浊、千沟万壑的四个满目疮痍废旧矿山。

 修复前   

 

修复后

  如今,茂南区金塘镇废弃矿山通过治理工程重获新生,变身产业园区,变废为宝,创造了废弃矿山变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茂南样板,收获了生态与经济的双重效益。

  深挖细掘 

  牵出4个受损矿山修复公益诉讼案 

  金塘镇智深塘村四个废弃矿山的蜕变,源于一条公益诉讼线索。

  事情还得从2012年说起,一起无证非法开采高岭土矿刑事案件移送茂南区人民检察院,涉案人员邓某某等5人因犯非法采矿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矿山被停止开采,但矿山的地质环境未得以恢复,社会公益仍处于受损状态。

  裸露的山体,扑面的黄沙,矿山荒漠化严重 

  2017年7月1日,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茂南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聚焦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领域,积极开展监督工作。该线索随即被转至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

  公益诉讼办案组立即开展公益调查,通过现场勘验、询问证人、调取书证,全面收集行政部门监管履职情况及公共利益受损的证据。

  经查明,邓某某等人在金塘镇智深塘大塘尾村三角马等地段无证非法开采高岭土矿石资源733.55万吨,矿山于2011年8月关停后,未对废旧矿体进行生态修复,致使约345.91亩的地质岩石裸露,存在地面塌陷、土地毁损、水土流失、植被和地形地貌景观破坏等一系列问题,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 

  自然资源部门虽将上述违法行为人移送公安机关并追究了刑事责任,但未及时采取措施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恢复由于邓某某等人在智深塘大塘尾村非法采矿造成矿坑的生态环境,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被侵害状态。

  废旧矿体岩石裸露,地面塌陷、土地毁损 

  留下深且广阔的矿坑,山光水浊 

  随着调查深入,办案检察官还循线深挖出了该地域除了上述矿山外,另有三家矿山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废旧矿体生态环境修复严重滞后问题。

  通过踏查该地域内的矿山,调取矿山企业档案,从而进一步扩线调查得知,金塘镇智深塘村高岭土矿区另存有三个矿山虽然分别于2014年、2011年、2010年就已关停,但山体复垦复绿和治理恢复工作一直悬而未决,矿区地理环境遭受了严重破坏,致使近100.5亩的矿山地表破碎、岩层裸露,起风扬尘、下雨泥淖,留下积水较深矿坑,矿坑周围滑坡、塌方时有发生,严重危及村民安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亟需恢复治理。

  矿山地表破碎、岩层裸露 

  针对金塘镇智深塘高岭土矿区治理修复严重滞后等问题,2017年11月20日,茂南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对茂名市土地及矿产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茂名市自然资源局制发了四份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对金塘镇矿坑及时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职责,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及时恢复治理被破坏的矿山地质环境,对金塘镇四个矿坑做好回填和恢复原状工作,并对治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消除安全隐患。

  昔日的乱石滩、深矿坑 

  因地制宜 

  四处矿山体通过治理工程重获新生 

  接到检察建议后,茂名市自然资源局迅速行动,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检察建议整改反馈工作专班,由责任科室和区自然资源局逐矿梳理矿山责任主体、矿山治理和管护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和台账。

  此外,采取“一矿一策”的方法,科学规划矿山修复设计方案,打造高质量修复项目,并在矿山修复中,协同多部门联动发力,全力推进金塘智深塘矿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

  投资823万元修复开采“创伤” 

  茂名市自然资源局督促茂南区自然资源局及时下达限期治理恢复的通知书,责成相关责任人履行因采矿造成环境破坏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和土地复垦义务,编制工作方案,限期完成恢复治理工作。

  在区自然资源局的督促下,涉案三家矿山企业认识到自身错误,以及破坏生态环境的严重性,分别聘请专业地质勘探机构完成矿区高岭土矿闭坑地质报告,共投入治理资金约632万元用于对受损矿山进行生态修复治理。

  而对于已确定无能力承担恢复治理责任的邓某某等人非法开采矿区范围的规划和治理恢复则由茂南区政府负责。

  2019年,茂名市财政局拨款省级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专项资金200万元。

  修复地区种植下各类树苗、撒播草籽 

  经过多方协调,智深塘矿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稳步推进。

  堆积起来的陡峭废泥堆被削坡、平整,修建挡土墙,较浅的矿坑被挖运回填,整理修复地区进行了土壤重构及植被恢复工程,4.2万株黄皮树以及沉香树、大叶相思、国槐等树苗被栽种下,林木、坡面上每公顷播撒了30公斤宽叶雀草籽,复绿面积达65.5亩。

  被回填浅矿坑种上青翠树苗 

  此外,对已形成的较深矿坑湖周边则采用网格式防护网进行围蔽,以隔离人员,避免靠近造成意外事故,并且在围蔽的防护网上悬挂“水深危险、请勿靠近”“水深有毒、禁止下水”等字样警示牌,消除了安全隐患。

  四个破损矿区修复项目总体修复面积达205.22亩。

  原来裸露的大片土地已经被悉数种上苗木,入眼青翠一片 

  变废为园” 矿山废地变身产业园 

  积极探索废弃高岭土矿区治理新模式,采取边坡治理、回填平整等方式进行治理,形成可以开发利用的土地。

  在复绿的基础上部分土地转变用途,金塘镇废弃高岭土矿山被改造成产业园区,助力产业转型。

  2017年,经茂名市政府确定,于汕湛高速与茂高快线交汇处建设规划总面积约9000亩的重点发展产业园区——南方国际汽车产业园,被列入省重点项目。

  四个矿区446.41亩土地资源被恢复利用,相继纳入南方国际汽车产业园建设用地范围。

  通过充分利用矿区闲置资源,将矿山废弃地转换成一个涵盖汽车商贸服务、汽车制作、仓储物流、汽车主题文化公园四大板块的综合产业园区,搭建经济转型平台,为项目集聚创造条件,不仅解决工业用地指标,美化环境,还能引进企业,扩大投资,促进就业,增加税收,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治理后的四个矿山成为产业园区建设用地 

  回头看 

  确保检察建议落地有声 

  矿山生态恢复治理期间,茂南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持续跟踪监督,市、区两级检察院多次就四份检察建议落实情况与市、区自然资源局进行沟通联系,组织环境保护专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商讨治理方案,并多次深入涉案现场走访督办整改进程。

  今年4月,四个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工程阶段性竣工验收,该院对该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效果开展“回头看”。

  检察人员深入涉案现场实地察验四份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了解涉案矿山地质环境生态复绿情况 

  通过实地踏勘、无人机巡查等方式,检察人员对矿区进行全方位查看,评估此前受损矿山土地复垦、环保、安全、水土保持等遗留问题的治理效果,并深入调研解治理后矿山附近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及存在问题,确保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土地复垦工作不遗漏任何死角。

  在无人机的镜头下,整个矿区的变化尽收眼底,昔日山体裸露、黄沙扑面、碎石遍地、采坑遍布的矿山土地平整,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曾经千沟万壑、寸草不生的矿山,如今绿草茵茵树木青翠,一丝丝绿意显出这里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

  在无人机的镜头下,对矿区进行全方位查看 

  验收报告还指出,预计南方国际汽车产业园建成投入使用后,年产值将达100亿元,年利税不少于15亿元,带动3万人就业,辐射吸纳粤西和北部湾地区人口3000多万。

  通过三年时间的治理,矿山治理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四个矿坑山体和地表破坏的区域已经得到大面积修复,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

  以点带面 

  推动全区范围内矿山规范化治理 

  2021年5月13日,茂南区人民检察院召集茂名市自然资源局、茂南区自然资源局召开四份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联席会议。

  召开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联席会议 

  会上,茂名市自然资源局、茂南区自然资源局分别汇报了四个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成效。

  与会人员还围绕如何进一步把金塘镇矿山治理成效转化为优质的民生工程和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点开展深入座谈交流,并就如何以该四宗案件整改落实为契机,以点为面、多管齐下,探索建立生态国土建设的长效机制,推动全市范围内矿山规范化治理进行了探讨。

  茂南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废弃矿山的生态修复工作,就在茂南区的重点民生清单上。此次公益诉讼,就是要为茂南区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监督与支持并重,建立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共谋工作思路、形成保护合力,才能让检察建议真正成为“祛病除根”、标本兼治的良方。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