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荒地复耕披绿衣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指南>公益诉讼
荒地复耕披绿衣
时间:2021-05-24  作者:  新闻来源:茂名检察机关  【字号: | |

  云稻田绿油油一片

  满眼的绿意盎然令人心旷神怡

  茂南区的5G数字农业种植示范基地正是一片生机

  

  机耕道通到家门口

  水泥渠铺到田两旁

  撂荒地成了连片田

  

  

  

  谁能想到眼前焕发勃勃生机的优质良田

  曾经是搁置多年的荒芜地

  这一切要从一份检察建议书说起

  聚焦土地丢荒问题

  今年1月以来,茂名市茂南区人民检察院把监督荒地复耕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荒地复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检察机关人员沉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核实,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与多部门现场勘察等多种方式,深入茂南区农业农村局、金塘镇以及有关村委会对茂南区土地丢荒问题现状、产生原因和监管漏洞进行全面调查。

  

  野草丛生的撂荒耕地

  

  金塘镇牙象、天安两个村委会接壤处71亩弃耕、撂荒土地

  

  检察人员会同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弃耕情况

  针对调查情况,检察机关以茂南区金塘镇牙象、天安两个村委会接壤处存在的71亩弃耕、抛荒土地为切入点,依法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茂南区农业农村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依法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对该71亩弃耕或抛荒土地监督指导做好复耕、续耕工作,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土地查荒灭荒调查工作,做好弃耕、抛荒耕地的复耕复种。

  

  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

  茂南区农业农村局采纳了检察建议,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对全区范围内各类撂荒地进行全覆盖摸排,全面摸清撂荒地面积、种类、造成撂荒原因,结合实际研讨复耕方案计划,并召开区镇两级工作会议,专门对茂南区开展查荒灭荒专项行动进行部署,成立由分管农业副区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和五个督导工作组,将查荒灭荒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到各片区,细化工作进度,实行“挂图作战”,多措并举在全区大力开展“灭荒行动”,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

  3月5日,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在金塘镇牙象村委会田园综合体召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政府、茂名市政府领导对茂南区金塘镇牙象、天安村委会大片荒地复耕情况给予高度赞赏。

  荒地复耕“回头看”

  “5G云稻田由智能病虫害预警系统全程监测,通过空气流动主动抓取病虫害数据,能及时预警稻瘟病、纹枯病等。同时,实现了收割机机械作业、一键式自动喷淋等农业机械化生产......”检察机关联合区农业农村局、金塘镇委领导及有关人员沉到茂南区金塘镇牙象村田间地头,在对落实诉前检察建议,弃耕抛荒耕地复耕情况进行“回头看”时,金塘镇党委书记张国桥说道。

  张国桥介绍智能识别虫情测报系统

  检察干警再次走访调查

  经跟踪回访,目前茂南区金塘镇牙象、天安村委会接壤处71亩荒地均已复耕复种上优质水稻粮食农作物。

  随后,检察人员与农业农村局、金塘镇委工作人员在荒地复耕地点召开现场会,就如何进一步推进荒地复耕工作,持续提升荒地复耕率,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经调查摸底查清的全区1423亩丢荒土地,目前也已复耕1082亩,复耕率为76.04%,成效十分显著。其余的荒地正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积极引导复耕中。 仓廪实,天下安。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点紧盯粮食生产,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环节,扣紧责任链条,持续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