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新一期节目来啦!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三人谈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行政检察>工作动态
新一期节目来啦!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三人谈
时间:2019-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网友,大家好!第三期访谈节目来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后,新成立了第七检察部,专门负责行政检察工作。今天,我们从七部给大家请来了万绍文、王磊两位同志,来与大家聊一聊行政检察工作当中一项比较新而大家又不太了解的职能——行政非诉执行监督

  万绍文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入选中国体育竞彩网民行人才库、全省民行人才库,因参与修改行诉法和民诉法,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三等功。

  王磊 

  中山大学法律硕士,先后从事侦查监督、案管、检察宣传等多个岗位,现就职于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曾获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宣传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听说韶关曲江区检察院近期办理了一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能不能介绍一下这起案件? 

  万绍文:好的。曲江区检察院向区人社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督促该局对违法拖欠工人工资的企业进行查处。区人社局采纳了检察建议,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检察机关多次沟通协调,历时一年多,前不久成功为100名工人追回了全部拖欠工资。这起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维护了工人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就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所说的,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既维护司法公正,又促进依法行政。就像刚刚这个案例,人社局做出行政处罚,但无权直接查封违法企业的资产,依法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检察机关可以进行监督,这就是行政非诉执行。

  王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在法定期限内不提起诉讼又不履行的,没有强制执行权的行政机关可以自期限届满之日起三个月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检察机关的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主要是监督哪些方面呢? 

  王磊:重点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法院是否依法立案审查、执行中是否存在违法情形,比如,法院没有按照法律规定查询财产就终结执行。二是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程序是否合法,比如,某些行政执法单位作出行政处罚后,如果没有在三个月的法定期限内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就会导致行政处罚“落空”,国家利益受损。

  万绍文: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手托两家”,还体现在对口部门数量上。在法院系统,行政检察对口行政庭、审监一庭和执行局;在行政系统,对口几乎所有的行政机关,有学者统计,行政执法领域多达22个。

  2018年我省开展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如今效果如何? 

  王磊:我省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的效果可以用三个“非常高”来概括。一是依职权受理比重非常高,约占87%,说明大部分案件是行政检察部门主动履职,挖案源、查线索而立案、成案;二是检察建议采纳率非常高,全省达到了94%,说明行政非诉执行监督精准度高,效果好,绝大部分被监督单位积极整改;三是涉及行政机关违法行为的案件比重非常高,超过了涉及法院违法行为的案件数量。

  万绍文:根据规定,行政检察部门可以采取调查核实措施,委托鉴定,可以向当事人、审判人员、执行人员了解有关情况。行政检察部门办理几乎每一个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都要开展调查核实工作。检察建议采纳率能够高达94%,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省行政检察人员耗费了大量时间精力去调查核实,查找证据。

  全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有多少? 

  王磊: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全省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从无到有,到现在的749件,一年来案件数量正在快速、大幅上升。此外,还有大量的案源等待我们去调查,例如,我们调研发现,某行政执法领域近两年来向法院申请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约1.4万件,其中不予受理、不予执行案件接近9000件,占比高达64%,这9000件案件,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而且这只是数十个行政执法领域中的一个。

  万绍文:人们可能还没注意到,如今的行政检察主要案件类型发生了巨大变化。最高检今年初工作报告显示,中国体育竞彩网行政抗诉117件,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6528件,是抗诉案件的整整56倍!而且这些案件都是调查类的案件,从线索摸排到调查取证,从收集材料到询问谈话,再到检察建议跟进落实,几乎每个案子都要耗费大量时间和人力。

  王磊:如今的行政检察办案模式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省749个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的调查核实工作,凝结了基层院行政检察部门同志的大量心血!

  以前听说行政检察案件是“倒三角”,基层院受理案件数量比上级检察机关少,是这样的吗? 

  万绍文:不是。按照管辖规定,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基本上都是基层检察院办理的。刚刚也提到,中国体育竞彩网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检察建议数量是行政抗诉的56倍。基层院所办行政检察案件是无论是案件数量,还是调查核实的工作量,已经远远超过上级院。如今的行政检察案件分布已经是“正三角”了。所以,配强基层院行政检察力量,非常重要。我相信,专门的行政检察部门虽然刚刚成立,“七部”刚刚“起步”,但一定会“齐步”“快步”!

  听了两位的介绍,相信大家对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会有全新的认识。“一手托两家”的新时代行政检察,任重道远。我们对第七检察部充满期待。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互动,谢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