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强化监督实效 维护群众权益 惠东县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执行监督案件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民事行政检察>典型案例
强化监督实效 维护群众权益 惠东县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执行监督案件
时间:2018-03-0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近日,惠东县检察院依法办结了一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成功促使惠东县法院撤销错误裁定并重新进行审查,有力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办案效果。 

  2015年11月,惠东县法院依原告李某军申请依法查封了被告邱某某某下房产(轮候查封)。2016年3月,惠东县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被告杨某某及邱某某共同偿还原告李某军借款本金170万元及其利息。因邱某某名下的上述房产被另案原告李某清申请首查封,惠东县法院于2016年7月未经通知李某军即以评估价255万余元为起拍价将该房产进行拍卖,并被李某清以起拍价竞得。李某清支付了该房产抵押权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惠东县支行贷款本息72万余元,剩余180万余元尚不足抵偿杨某某及邱某某欠李某清的相应借款本息。因杨某某及邱某某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惠东县法院裁定终结本次执行。此后,李某清取得该房产的不动产权证。 

  2017年6月,李某军以惠东县法院未依法将评估结果告知轮候查封人即作出处分上述房产的裁定,严重损害李某军的合法权益为由,向惠东县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申请,要求法院采取执行回转措施,收回执行款255万余元并重新进行分配。惠东县法院认为李某军对执行标的提出执行异议时,李某清执行案已终结执行程序,超过了异议期限,并据此驳回了李某军的异议申请。2017年9月,李某军向惠东县检察院申请执行监督。 

  惠东县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申请人提供的证据材料,到法院调阅原执行案卷,并与承办法官进行了多次沟通。惠东县检察院审查后认为,惠东县法院驳回李某军异议申请的裁定存在错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五条的规定,李某军提出的上述执行异议是对惠东法院执行行为的异议,而非其基于实体权利对执行标的提出的排除执行异议,且李某清执行案件尚处于终结本次执行阶段,执行程序并没有终结,惠东县法院以李某军所提执行异议超出规定的异议期限为由驳回其异议申请是错误的,遂向惠东县法院提出检察建议:撤销上述错误裁定,依法对李某军提出的异议请求作出审查处理。 

  2018年2月,惠东县法院送来复函,称驳回李某军异议申请的裁定存在错误,拟予撤销该裁定并重新进行审查。该执行监督案的成功办理,是惠东县检察院着力强化监督实效的具体实践,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人民法院执行行为规范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