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一封来自云南的特殊来信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动态
一封来自云南的特殊来信
时间:2019-12-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家中独子被人残忍杀害

  为找寻儿子踪迹负债累累

  儿媳甩手不顾改嫁他人

  两个孩子患先天性心脏病

  家中两老身体抱恙无力工作

  ……

  泪目!

  这是一封特殊来信 

  信中反映的困难处境

  紧紧牵动了检察官们的心

  这封信是从云南省检察院发来的,信中提到的家庭是马万史一家。事件缘由还得从4年前说起……

  马万史的儿子马你庆响应政府扶贫号召到东莞市塘厦镇某工艺制品厂打工,2015年7月4日,马你庆与工厂同事原案被告人阿子补哈一同领取工资后,阿子补哈持刀刺死马你庆,抢劫马你庆人民币4500元。原审法院判处被告人死缓、赔偿被害人家属人民币41184元,但被告人至今没有支付任何赔偿。

  丽江市永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而羊坪乡所辖有5个贫困村,其中4个为深度贫困村,全乡均处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是典型的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地区。羊坪乡还是纯彝族聚居的少数民族山区农业乡,马万史是彝族农业户,原本就是该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马万史的儿子被害后,因尸体被原案被告人藏匿,马万史请了几十人四处寻找被害人,为此负债累累;马万史的儿媳妇按照彝族习惯,回到娘家,目前已经改嫁,完全不照顾其子女;马万史夫妇现均已60多岁,因为身体不好,全家仅靠国家的低保维持生活;马万史有一个孙子、两个孙女,大孙女读初中,小孙女、孙子因无法照顾,目前均在丽江市孤儿院读书;小孙女、孙子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经过手术治疗后状态良好,但医疗费均向他人支借,至今无力偿还,全家生活无比艰辛。

  马万史夫妇在村扶贫工作队的宣传中得知了国家司法救助政策,向丽江市人民检察院提出了救助申请,因案发地在中国体育竞彩网,该检察院就通过云南省检察院将救助线索转到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

  2019年8月,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收到救助线索。随即,安排第十检察部的办案人员前往马万史家中实地走访,深入了解其困难情况。

  经过4小时的飞机、5小时的山区车程,办案人员终于到达海拔三千多米的永胜县羊坪乡。经过调查核实,马万史符合国家司法救助申请条件。同时,该情况也向院领导汇报,并得到指示:“要站在服务脱贫攻坚的高度办理案件,对确有困难的被救助人,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给予充分救助。”

  接下来,办案人员为马万史一家申请了13.3万元的司法救助金,使其达到了脱贫标准。承办检察官陈聪生还自掏腰包并联系两名朋友一起为马万史家购买生活用品。

  除了做好马万史一家的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工作,鼓励他们尽快从不幸的阴影中走出来,增强生活信心,第十检察部派员再次前往该贫困村举行救助金公开发放仪式。羊坪乡党委、政府集合全乡5个村的村书记、村主任以及各村的村民代表,加上县政府、乡政府、扶贫队的工作人员共50多人参加。

  马万史的妻子收到救助金和生活用品时,眼含热泪、哽咽着说:“你们是好人,检察院是好人!要不是你们,我们家就完了,是你们救了我……”马万史还向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院赠送了“扶贫济困送温暖,为民解忧好检察”的锦旗。

  在场的县乡政府工作人员、扶贫队员、村民代表纷纷为检察机关点赞。有的村民代表甚至说:“要去中国体育竞彩网打工,就算出了什么事,得到的救助也能多一些。”羊坪乡政府负责人激动表示:“这是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对我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来说,检察机关的司法保障就是他们的坚强后盾!”

  这是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办理的首宗跨省两级院合作开展司法救助的案件,打通了跨省司法救助工作的“任督二脉”,为此后实现救助线索跨省移送、调查核实工作跨省协助开展、救助金跨省协助发放进行了开拓性的探索。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