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召开公开听证会解决信访难题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控告检察>工作动态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处召开公开听证会解决信访难题
时间:2009-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高检院《检务公开》二十项之规定精神,根据院党组大力开展阳光控申的工作部署, 2008年12月17日,广州市检察院针对一起缠诉案件举办公开听证会,并创新举措,引入调解机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被害人蔡某不服番禺区检察院对龚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向广州市检察院提出申诉,并多次到省检察院、市人大等有关单位上访。为体现公开、公正和公平的原则,广州市检察院邀请市人大内司委、人大信访局及法律专家等担任听证员,并邀请省检察院、市政法委领导等共同对该院及番禺区院的执法活动进行监督。 

  听证会上,在对申诉事由和原不起诉决定的认定事实及适用法律是否正确进行阐述理由、展示证据等论证之后,考虑到本案因琐事而起,且蔡某、龚某长期相邻经商,从化解社会矛盾,恢复受损社会关系,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该院在听证过程中加入调解程序。在市调处办的主持下,五位听证员也积极参与到调解当中。通过努力,蔡某的态度有很大的转变,表示愿意接受调解。最后,听证员经评议作出听证意见,向申诉人蔡某宣读,并宣布该意见将作为该院做出案件复查决定的重要依据。 

  本次听证会充分体现了公开、公正和公平的原则及恢复性司法的理念,是该院认真贯彻阳光检务精神,积极创新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得到了听证员的支持与赞赏,为成功促进息诉罢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