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依法监督保公正,真情服务暖民心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控告检察>工作动态
依法监督保公正,真情服务暖民心
时间:2008-12-26  作者:  新闻来源:东莞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东莞市检获得的荣誉和群众送来的锦旗

  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敢于较真、甘于服务、乐于奉献。他们坚持高起点定位、严标准要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和工作特点,强化监督和服务两大职能,不断完善、创新工作机制,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个团队就是东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科,他们用自己的真诚和坚韧擦亮了控告检察的“窗口”,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自1988年以来连续20年被评为“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03年、2006年被省检察院评为“文明接待室”,2004年、2008年被高检院评为“文明接待示范窗口”,2006年被评为“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集中处理涉检信访问题专项活动先进单位”、“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和“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多次在省市考核评比中立功受奖,并多次在省市有关会议上介绍经验。 

  一、履行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树好检察形象  

  (一)对内敢于监督,增强办案效果。他们以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增强执法办案效果为己任,对业务部门的执法办案工作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一是进一步完善案件的归口管理制度,规范案件的受理登记和分流转办流程,强化事前监督,防止案件办理的随意性。二是与院内有关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涉检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和涉检信访信息通报机制,强化事中监督,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协调解决,杜绝拖案慢办。三是严格落实案后审查和责任倒查制度,加强对有关业务部门办结的案件、线索的审查,强化事后监督,对不符合结案条件的,退回补充办理,确保办案质量。 

  这种做法既增强了办案人员的责任心和息诉意识,又有效增强了监督的效果,提高了办案效率。使控告部门由原来单纯的“信访分流中心”变成真正的“案件监控中心”,扭转了过去在处理信访问题上,控告部门单打独斗、各部门各自为政的被动局面,形成各部门联动协作、全院一盘棋的“大控申”格局,有效地预防和减少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使该院一直保持涉检进京零上访纪录,实现了将问题解决在当地的目标。 

  (二)对外善于监督,促进执法公正。他们从促进执法公正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出发,在善于监督上下功夫,积极通过灵活方便、及时有效的监督方式,对一些单位的执法办案活动进行监督,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03年以来,他们共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9份,提出检察纠正意见32条,建议有关部门完善规章制度38次,督促执法部门依法追究犯罪嫌疑人的法律责任5人,保护当事人的人身权益6宗,为当事人追回被违规扣押的款物100多万元。 

  巧用检察建议,实现从个案到类案的监督。他们坚持查处与预防并重的方针,不仅依法纠正个案,还注重类案预防。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通过认真分析发案原因,依据事实和法律,慎重、适时地提出检察建议,帮助发案单位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如2006年,他们根据群众举报,通过发检察建议书的方式,建议有关主管部门依法撤消了一曾因犯贪污罪被判处缓刑的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职务,同时还促使该主管部门健全和完善了对国有企业人事、资金运作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消除企业存在的隐患。 

  建立信访联系点,实现从点到面的监督。为加强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扩大监督效果,他们将监督范围延伸,首创了通过与有关镇区、单位共建信访联系点的方式,加强相互间的沟通与协作,及时将群众意见反馈当地有关部门,督促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做好群众工作,使监督工作取得从点到面的立体效果。如东莞市茶山镇原是全市的信访大户,与该镇签定共建信访联系点协议后,他们经常派员深入该镇群众意见大、上访多的村排查走访,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疏导化解、督促纠正,从而有效地减少了社会纠纷,缓和了干群矛盾,使该镇一跃成为全市的信访先进,这种通过共建联系点进行监督的方式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大力支持。 

  加强协调督促,做好专案监督。涉法涉诉信访老户案件,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一般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来访者都有一腔难平的怨愤、一个难解的心结,处理起来费时又费劲,效果还难以保证,一些单位往往不愿意接触这类信访,但他们不是一推了事,而是积极履行监督职能,通过牵头召开协调会等形式协同有关单位对问题进行“会诊”,并有针对性地对涉案部门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促使涉案部门主动承担责任,彻底解决问题。 

  2003年以来,他们共协助有关单位化解群众矛盾281件,协助解决缠访多年的老上访户信访案件8宗。如为了促使欧阳某、刘某这两位分别到有关部门上访了6年和4年的信访人彻底停访息诉。他们在主管检察长的支持下,调出案件卷宗进行重新审查,并主动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还不辞劳苦,两次到信访人的家乡韶关、江西等地探访慰问信访人,引导信访人正确认识其反映的问题。当他们在接防时,得知两位信访人多年来为医治子女,经济相当窘困,吃住困难后,即自发掏钱为她们安排好食宿,并给她们送上回家的路费。好几次,欧阳某因身体虚弱在信访场所发病,他们都及时将她送到医院医治,并专程到医院探望,送去营养品。在他们的多方协调和努力下,信访人的心结最终得到了化解,有关部门也给予了信访人一定的经济救助。两位信访人对此十分感动,写下停访息诉声明,表示不再上访。欧阳某在最后一次到该院上访时还动情地说:“这里让我感受到家的感觉,你们对我比亲人还亲”。 

  二、立足真情处访,服务和谐大局,深得群众信任  

  东莞市地处珠三角中部,经济繁荣、外来人口多、人流物流十分繁忙、社会矛盾纠纷多发、综合治理压力大。他们针对东莞实际,切实转变过去重监督轻服务的思路,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从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具体事情做起,公开向社会承诺“对群众的信访百分之百受理,对群众的诉求百分之百答复,处访的态度和解释工作使群众百分之百满意”。 

  看似简单的信访工作,要让信访人满意是很不容易的,但他们做到了。2003年以来,他们受理的6506件群众举报、控告、申诉信访中,有5929件解决在首办环节,首次办结率达91%,没有出现一件因他们处理不公而引发涉检到省进京上访事件。群众对接访工作的评议满意率达100%,有的群众还写来感谢信,对他们热情耐心的接待表示感谢。 

  (一)为群众服务,解决实际困难。群众利益无小事!他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2008年春节前夕,姚某到该院上访,称他于2003年因帮助一行人追赶抢手机的歹徒而遭到报复,被砍致重伤,身上至今还留着做手术的钢钉,急需做手术取出,否则将会留下严重的后遗症。但由于案件一直未破,他无法向凶手追讨赔偿,而他家庭异常贫穷, 无力承担这巨额的手术费。他曾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希望能认定其行为是见义勇为,解决其手术费,但有关部门认为他见义勇为的证据不足,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求助于检察机关。 

  接访后,他们即派员到公安机关查阅卷宗和到案发现场实地调查,并走访案发时到过现场的群众了解情况,认为虽然认定姚某见义勇为的证据不足,但也不能排除姚某是因见义勇为而受伤致残的。他们从弘扬正气,救助被害人的角度出发,经过多方协调,为姚某从当地的社会治安基金中争取到15000元的经济救助,解决了其后续治疗费问题,使其结束了长达3年的上访之路。姚某康复出院后,专程给该院送来写有“铁肩担道义,人间聚真情”的锦旗表示感谢,并动情地说:“检察机关让我再次感受到了社会的公义和人间的真情”。 

  (二)为办案服务,发挥“窗口“作用。他们在处理群众信访过程中,积极发挥直接面对人民群中的“窗口”作用,努力为办案工作服务。一是发挥“探热针”作用,积极挖掘案源。他们注意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和犯罪线索,及时移交有关部门查处。2003年以来,他们通过群众信访共发现犯罪线索并移交侦查部门侦查215宗,为该院查处职务犯罪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发挥“减压器”作用,当好办案部门的后盾。他们主动将其它业务部门办结但未息诉的涉检信访案件统一归口做善后息诉工作,从而为业务部门解决了后顾之忧,使业务部门能将更多的精力投放到具体办案中。 

  (三)为法治服务,倡导依法信访。他们针对当前部分群众法律知识缺乏、上访无序、缠访、闹访多的现状,加大了法制宣传力度,将提高群众的法制意识,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种方式,不断扩大服务领域。除了定期开展送法下乡、举办举报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外,还积极在执法办案中帮助群众增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办案前宣传,提前打好“预防针”。即在接待群众信访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向群众宣传国家法律政策,引导信访人正确认识相关的信访问题。二是办案中宣传,适时下好“镇静剂”。在处理群众信访过程中对信访人进行探访,就案说法,做好思想疏导。三是办案后宣传,及时用好“断根药”。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对已经息诉罢访的上访人进行回访,及时释疑解惑,防止问题反弹。在他们的努力下,当地群众的法制意识不断增强,盲目上访、越级上访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信访总量逐年下降。 

  “小窗口”践行大服务,“小事情”展现人本观,将平凡的事情一直做得很好就是不平凡。检察事业任重而道远,他们用行动表明,在今后的征程中,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开拓创新,用实际行动演绎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情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