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小箱子带来大改变!检察能动履职破解医疗废物收运难题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中国体育竞彩网>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动态
小箱子带来大改变!检察能动履职破解医疗废物收运难题
时间:2022-04-13  作者:  新闻来源:新华社  【字号: | |

  “佛山创新增加‘小箱进大箱’模式,切实提高了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收运安全和质效。”近日,规范佛山市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行政公益诉讼案听证会在佛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

  小箱子带来大改变,目前,佛山市已设置44个医疗废物智能收集箱并投入使用,进一步推进疫情防控。

  本次听证会由该案主办检察官,佛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玉主持。听证会邀请了人民监督员、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现场听证,同时邀请相关行政机关、企业、小型医疗机构代表参加听证。

 

  发现医疗废物处置漏洞

 

  “按规定,医疗废物的暂时贮存时间不能超过48小时,但个别小型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贮存时间甚至超过7天。”2021年,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在一次走访调查中发现,辖区内大部分小规模医疗机构在处理医疗废物时存在滞后现象。

  “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较少,不足两公斤。收运距离较远,运送成本高。”调查过程中,小型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向检察官“诉苦”。但医疗废物所含致病细菌及病毒较多,长期超期贮存、积压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顺德区检察院将案件线索移送市检察院,一场全市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方式革新迫在眉睫。

  经调查,佛山市小型医疗卫生机构共2000余家,分布于全市各地,某些地点周边交通拥堵,开诊时间不一,而佛山市仅有一家具备法定资质的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因此小型医疗机构48小时内集中收运医疗废物成了难题,这同时也是国内其他城市遇到的普遍难题。

 

  打造医疗废物收运“佛山模式”

 

  佛山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检察长带头办案,市、区两级检察院成立专案组,市检察院统筹部署开展办案活动,各区检察院开展线索摸排和案件办理,以一体化办案方式办理此案件。

  在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与主管行政部门开展多轮磋商,共同探索解决办法。

  “医疗废物必须按照要求在48小时内收运处置妥当,但在疫情期间,全市医疗废物处置量大增,不能不考虑处置企业运力情况、人手情况,是否能有新途径解决问题?”经过两个月探索,该市卫生健康局与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市铺开建设医疗废物智能收集箱试点工作,由小型医疗机构将医疗废物放入专用智能收集箱,处置公司再集中到收集箱收运处置,进一步解决人手不足情况下的医疗废物收运问题。

  听证会上,医疗废物处置企业详细介绍了“小箱进大箱”的医疗废物收运模式:

  智能收集箱具备称重、自动实时记录等功能;

  收运人员两天内对智能收集箱中的医疗废物进行集中收运,收运记录将实时传送至数据平台;

  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实现对所有站点的实时监控,包括数据采集、统计分析、自动报警等。

  至此,在佛山市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原有的“小车进大车”“小机构进大机构”、上门收运共存的基础上,探索增加了“小箱进大箱”模式,建设智能收集箱系统中转站,打造出具有佛山特色的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模式。据了解,“小箱进大箱”模式有效解决了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48小时内无法及时收运的难题,为医废收运问题提供了新的治理样本。

 

  

  “小箱进大箱”智能收集中转站系统

 

  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目标

 

  智能收集箱方案确定后,没过多久,一排排标有“医疗废物”标识的黄色大箱子出现在全市不同地方。

  在案件回访阶段,禅城区人民检察院实地调查发现,辖区内某医院的收集箱原选址紧挨人行道和小学,存在不合理情况,经过多方走访协调,最终将智能收集箱安装在该院内合适之地。南海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推进“互联网+”在医疗废物日常监管中的应用,实现医疗废物收集全过程透明化、实时化、可追溯化。高明、三水区检察院深入各镇街,仔细走访排查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回收现状,确保偏远地区小型医疗机构也能被智能收集箱照顾到。

  目前全市小型医疗机构使用智能收集箱签约率已达90%,安装智能收集箱44个,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均已开始运行智能收集箱。

 

  

 

  “通过本案的办理,解决了我市小型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不能及时收运的问题,解决了检察机关和卫生健康部门共同关注的难题,达到了检察公益诉讼双赢多赢共赢的目标。”该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该案承办检察官杨芹说。

  “从‘上门收’到‘送上门’,在检察机关助推下,医疗废物收运理念和模式有了改变,只要开诊一天,医疗废物收运就要严格落实一天。”佛山市卫健局副局长陈志德表示,将从信息化、综合化、智能化考虑联合发力,推动佛山医疗废物处置方式革新。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