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势——清远检察机关打击恶势力集团犯罪工作透视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专题活动>扫黑除恶中央督导在中国体育竞彩网
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势——清远检察机关打击恶势力集团犯罪工作透视
时间:2018-11-21  作者:  新闻来源:清远日报  【字号: | |

  近日,以陈某、刘某、高某、李某、马某为首的“3·26”恶势力犯罪集团67名犯罪嫌疑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抢劫、非法拘禁罪一案由英德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这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清远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第四例“恶势力”传销集团犯罪案件,宣告了又一恶势力团伙的覆灭。

  检察机关在办理此类案件中发现,该类案件涉案人数众多,案情错综复杂,对检察官在审查案件中准确认定犯罪事实和犯罪性质带来很大的挑战。

  今年7月,在清远市检察院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中,市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增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凡黑必扫、凡恶必除,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势。

  主动出击 迅速清扫黑恶势力

  今年8月,在清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徐豹、王应明等3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抢劫、非法拘禁案中,由于该案涉及范围广、参与人员多、社会影响大,是清城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提起公诉的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为依法准确办理好该“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承办检察官主动提前介入案件,通过联合督办、案件会商的方式,及时发现侦查机关调查取证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引导公安机关补充证据,要求侦查机关查清事实、完善证据。承办案件检察官昼夜加班,耗时1个多月,共撰写了25万字的审查报告,3万字的起诉书,查明了被告人40多起犯罪事实。

  在办案过程中,清城区检察院还通过与公安、法院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等方式,共同研究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中的疑难复杂问题,强化沟通,形成合力,切实提高办案质量。

  庭审过程中,清城区检察院首次使用“出庭一体化平台”综合示证,改变了以往传统的“宣读证据”方式,实现从“听证据”到“看证据”,直观地展现案件证据及事实,使庭审更具“现场感”,为检察机关出庭指控犯罪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也提高了案件的庭审效率。最终,该案经清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公开宣判,首要分子徐豹、王应明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6个月、17年3个月,并各处罚金6万元,其余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6个月至2年不等,并处罚金。

  严格把关 历经两次退查精准追诉犯罪事实

  今年9月,英德市检察院再次精准出击恶势力传销集团犯罪,由该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刘海波、闫学宽、樊登志、张坤等29人恶势力传销犯罪集团案件,经英德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该案29名被告人分别获刑1年4个月至17年。

  经查,2016年开始至案发期间,被告人刘海波、闫学宽、樊登志、张坤等人聚集在英德市区,吸收了其余25名被告人为成员,组成了一个非法限制他人人身自由和强行劫取他人财物的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长期盘踞在中国体育竞彩网英德市一带,以传销为名实施犯罪行为,并设法逃避公安机关打击,利用执法漏洞扩充势力,对数十名被害人实施抢劫、绑架、非法拘禁等犯罪,严重侵犯了公民财产、人身安全,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经法院审理,认定刘海波等29人参与了24起抢劫、25起非法拘禁和1起绑架犯罪事实。由于涉案人员众多、案卷材料繁杂,英德市检察院首次设立办案组主办检察官。又因案件为指定管辖,英德市检察院无条件提前介入侦查。办案组在收到案件材料后,对案件进行全面细致审查梳理,经审查发现,本案侦查机关移送审查的20个抢劫、非法拘禁的个案当中,存在较多犯罪嫌疑人未认定参与具体的20个抢劫、非法拘禁犯罪事实,且犯罪嫌疑人供述前后不一致或后期翻供的情况较多,办案组通过详细梳理案情,综合分析研判,并通过犯罪嫌疑人相互之间供述印证,准确确定每个个案犯罪嫌疑人参与人数。

  办案中,检察机关办案组成员克服了与异地侦查机关沟通不便等困难,多次主动前往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分局,向侦查机关详细说明了退查原因,并列举了退查提纲,请求侦查机关调配专门力量全力应对补充侦查,经过反复多次的沟通联系和指导侦查,案件经过两次退查后,最终得以顺利在侦查机关起诉意见书认定的20个抢劫、20个非法拘禁的犯罪事实中,追加了47人次参与了其中的个案,确保了案件的依法精准办理。

  持续发力 坚决铲除恶势力犯罪滋生土壤

  今年10月,检察机关打击恶势力集团犯罪再传捷报,由佛冈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的龙宝贤、陈昭前、蒋延鹏等45人恶势力传销犯罪集团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抢劫、非法拘禁罪一案,经英德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45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一年九个月至十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佛冈县检察院针对该犯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的情况,抽调员额检察官成立了“330”专案组。专案组多次就该案的案件定性、犯罪嫌疑人构成犯罪事实认定等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并多次到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走访、交换意见。

  在长达五天的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面对45名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从容应对,理性专业回应,对被告人在侦查期间存在供述不稳定或翻供的情况进行逐一核实,并根据庭审情况,及时调整证据出示情况,全面、系统、充分地展现了全案证据,部分不认罪的被告人在证据面前不得不承认了犯罪事实。

  针对此类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多发趋势,清远市检察机关通过总结梳理,分析研判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新情况新特点,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打击和防范恶势力犯罪的检察建议,通过积极参与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问题的综合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的空间和土壤,推动形成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