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专题回顾>>“三打两建”行动
广州查处涉“三打”案逾万宗 打掉61“保护伞”
时间:2012-07-12  作者:辛均庆  新闻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

    7月10日,中国体育竞彩网和省人大代表视察广州市“三打”工作,听取了广州市关于开展“三打”工作情况的汇报。笔者从会上获悉,截至7月6日,广州全市共查处各类商业贿赂案件633件,涉案金额21456万元,涉及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5人,其中打掉“保护伞”61人,包括厅局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8人,科级及以下干部51人。

  其中,在6月底开展的“挖伞除根”行动月活动中,打掉欺行霸市团伙253个,查处了广州市民政局原局长、党委书记李治臻和广州市城管委原副主任张建国涉嫌受贿等严重违纪案件,处理涉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65人,挖出的“保护伞”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4人,打击力度大,质量高,居全省前列。

  共查处涉“三打”案件10728宗

  截至7月3日,广州共查处涉“三打”案件10728宗,其中查处欺行霸市案件2167宗,查处制假售假案件7928宗,查办商业贿赂案件633件。共摸排线索13659条,核实11390条,查处11300条,核查率达99.2%。“三打”线索超过1/3来源于群众举报,“三打”以来发放群众举报奖励金120多万元。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指出,广州市两级法院受理的三类“三打”案件中,制假售假类案件占59.02%,商业贿赂类案件占29.86%,欺行霸市类案件占11.12%。其中,截至7月6日,广州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商业贿赂类案件129件132人,审结69件71人。商业贿赂类案件中主要涉及受贿罪和行贿罪两种犯罪,触犯这两项罪名的案件达112件114人,占此类案件的86.82%。

  17宗欺行霸市“保护伞”涉村干部

  广州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截至7月2日,广州市检察机关共受理“三打”案件线索226条,共立案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及商业贿赂犯罪248件24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4%,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56件56人。反渎侵权部门立案查办“保护伞”犯罪案件12件12人。

  截至7月9日,广州市共侦破欺行霸市案件1217宗,共查处“保护伞”23宗,其中涉及村干部有17宗,占74%。一些村干部为了控制基层政权,勾结外来黑恶势力,插手村选举,典型的有白云区江高镇梁暖球欺行霸市涉黑团伙。

  据透露,下一步,广州市检察机关将重点抓好对工商、食品药品监管、质监、公安等负有重要监管职责单位的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提高案件审判效率,凡是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简单案件,必须在15天内审结,至迟不能超过20天,对于大案要案,尽量在30天内审结。

  

  图为执法人员向市民介绍如何分辨真假鹿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