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专题回顾>>“三打两建”行动
梅州市“三打”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2-06-12  作者:王宗强 钟渊元 邹宇平  新闻来源:梅州日报  【字号: | |
  开展“三打两建”行动4个月来,梅州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和打击商业贿赂三个专项行动小组,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全市“三打”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打欺:打掉犯罪团伙53个抓获279

  市打击欺行霸市专项行动小组将打击的重点细化为“征地拆迁领域,土地闲置领域,工程招投标和资产评估公司等中介机构,中标项目违规转包现象,矿产、林业、采石场和采砂场等领域,企图非法博取赔偿的花木场、苗圃场,干部利用赌博非法敛财”等七个方面,狠抓组织部署、宣传发动、线索排查、工作落实、打击破案,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快、准、狠、实地开展打击行动,快速打掉了一批欺行霸市犯罪团伙,侦破了一批欺行霸市案件。据统计,行动以来,全市共查处各类欺行霸市案件170起、353人,打掉犯罪团伙53个,抓获团伙成员279人,涉案财物折值约2亿元。

  工作中,市打击欺行霸市专项行动小组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坚持领导包案,整体联动,破大案、打团伙、挖保护伞,取得了明显实效,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史明锋负责 “梅县2·14拍卖行强迫交易案”的包案,有力地促进了该案的快速顺利侦破。4月份,在大埔打掉了一个长期横行乡里、寻衅滋事的欺行霸市团伙,抓获邬×恭等4名团伙成员,消息传来,村民们奔走相告、拍手称快。

  为营造严打态势,331日,梅州市还专门召开了近4000人参加的全市打击欺行霸市工作推进会暨被盗抢物品发还大会;46日,又对多宗欺行霸市案件进行了公开宣判处理,威慑了犯罪分子,鼓舞了群众。

  打假:立查大要案42宗刑拘55

  市打击制假售假专项行动小组通过广泛发动,加强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氛围;通过依靠群众,部门排查,挖掘了案源线索;通过突出重点,部门联动,扎实开展“十大打假专项行动”。截至5月底,全市共立案查处制假售假案件1780宗,涉案货值3281.3万元,大案要案42宗,捣毁窝点61个,移送公安机关26宗,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其中刑事拘留55人。

  该专项行动小组既强调各负其责、分口把关,又注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如专项行动小组组织开展冷库冻肉集中统一清查大行动,封存40.52吨涉嫌无合法来源的冻肉品;各“打假专项行动”牵头单位纷纷就牵头的打假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联合行动,形成有效的打假合力。在大案要案查处方面,质监部门在食品打假专项行动中,在兴宁、梅县各捣毁1个窝点,共查获硼砂36.9公斤(兴宁36.5公斤,梅县0.4公斤),工业纯碱50公斤,成品味酵 6公斤,油面79.8公斤,两宗案件均涉嫌非法使用非食用原料生产加工食品,性质恶劣,现已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刑事拘留3人。烟草专卖部门先后在丰顺、大埔捣毁卷烟制假窝点5个,涉案金额达900多万元,刑事拘留11人。药监部门在兴宁市破获1宗生产假药案,涉案金额8万多元,逮捕1人。

  打贿:37名国家工作人员涉案

  全市各级打击商业贿赂专项行动小组把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作为龙头工作,通过紧抓组织领导、宣传造势、部门联动、线索摸排、案件查处,围绕“一园两特带动一精”产业发展战略和交通水利等重点工程建设,突出重点,严厉查处强买强卖、强迫交易、非法垄断,以及在征地拆迁、工程招标等方面欺行霸市违法犯罪活动中充当“保护伞”的渎职行为,对涉及商业贿赂的线索果断立案,优先立案,优先安排查处。

  同时,加大力度深挖窝案串案,破关系网、斩利益链、打“保护伞”,实现打击商业贿赂专项行动向纵深发展。如五华县检察院在查处该县棉洋镇供销社原主任陈某涉嫌受贿案过程中,通过循线深挖,一举侦破了包括现任县招商局局长钟某在内的5宗涉嫌受贿窝串大案;平远县检察院查办了充当非法开采稀土矿主的 “保护伞”、造成国家财产损失149万多元的该县大柘镇国土资源所原所长练某涉嫌受贿案。

  据统计,至64日止,全市共掌握商业贿赂案件线索92条,查处商业贿赂案件55宗,涉案金额440多万元,涉及国家工作人员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