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专题回顾>>“三打两建”行动
省检察院结合“三打两建”进一步加强反渎职侵权工作
时间:2012-04-25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体育竞彩网  【字号: | |

    24日上午,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反渎职侵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结合“三打两建”行动和深入推进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反渎职侵权工作。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强调,加强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违法犯罪是推进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必然要求,各级检察院领导和反渎职侵权干警结合正在开展的“三打两建”行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反渎职侵权工作一方面,突出办案重点继续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力度。全省检察机关要集中力量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违法犯罪、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五个方面的渎职侵权违法犯罪案件。特别是要以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打两建”工作和高检院部署的查办危害民生民利渎职侵权犯罪、查办涉农惠民领域职务犯罪等专项工作为抓手,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欺行霸市、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以及在“三打两建”行动中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等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另一方面,努力提高办案质量效果,做到从最初的立案环节就把好查办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关,既要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立案,又要严格掌握立案标准,防止草率立案、立“凑数案”。要进一步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坚决杜绝一切不符合法定程序的侦查方式,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梁德标回顾去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工作情况2011年全省共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68件432人,同比分别上升8.6%和7.7%,其中重特大案件125件,同比上升8.7%,占立案总数的34%今年1至3月,全省共立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35件156人,同比分别上升62.7%和56%。此外,各地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行政管理、执法执纪和其他司法机关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情况通报、线索移送、协助调查等制度。广州市检察院与35家司法、行政执法机关联签了《在查处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深圳积极推动与海关等中央驻粤直属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提前介入、联合调查”的办案机制等。

  梁德标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加强执法办案,推动中国体育竞彩网省省反渎职侵权工作进一步发展一是积极参与“三打两建”专项行动,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把查办“保护伞”案件作为今年执法办案的重点,认真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欺行霸市等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认真查办食品药品日化用品、酒类建材等行业监管中为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保护伞”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认真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和司法权参与或干预企业经营活动造成严重后果的渎职犯罪案件;认真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特别是在“三打”专项行动中通风报信、滥用职权、以罚代刑、徇私舞弊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或者玩忽职守造成严重后果的渎职犯罪案件。二是更加注重执法办案工作,继续在加大查办渎职侵权犯罪工作力度上下功夫。各级检察机关反渎职侵权部门要继续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切实把主要精力放在办案上,突出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和社会影响恶劣、危害后果严重的案件,特别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办案力度,把数量规模建立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高移送起诉率、有罪判决比例,解决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轻刑化问题。三是加强反渎职侵权宣传工作预防工作使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更加了解、理解和支持反渎职侵权工作,努力营造开展反渎职侵权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