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
投稿平台
阳光检务
机构设置
业务流程
网上举报
工作报告
权威发布
法律文书
案件查询
三公经费
便民服务
民行检察问答
微博
留言板
视频资料
纪检监察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专题回顾>>“三打两建”行动
全省检察机关全力推进“三打”专项行动
时间:2012-04-23  作者:  新闻来源:中国体育竞彩网  【字号: | |

  “截至3月23日,中国体育竞彩网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三打’案件262件522人。”昨日省“三打”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欧名宇通报了2月9日省“三打两建”工作会议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三打两建”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据悉,截至3月23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三打”案件262件522人,其中欺行霸市犯罪83件251人,制假售假犯罪137件222人,商业贿赂犯罪42件49人;起诉219件477人,其中欺行霸市犯罪67件185人,制假售假犯罪138件273人,商业贿赂犯罪14件19人。

  典型案例

  一、商业贿赂类:

  1.原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廖庆华受贿案

  廖庆华,男,48岁,汉族,学历本科,中共党员,原任惠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正处级)。2012111日,惠州市院对廖庆华受贿案立案侦查。经查,廖庆华利用职务之便,拆迁工程过程中,收受挂靠惠州市潼湖志发实业有限公司承包商林小光所送贿款人民币70万元和西气东输二线惠州段工程承包商广州湖源公司戴黎明所送贿赂款人民币100万元。

  2.原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白云分局太和镇执法队队长王宝林受贿案

  王宝林,男,48岁,学历本科,中共党员,原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白云分局太和镇执法队队长。201229日,广州白云区院对王宝林受贿案立案侦查。王宝林于2009年底至201110月,在担任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白云分局太和镇执法队队长期间,利用其负责该队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在查控和清拆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的过程中,放纵当事人进行违法建设,多次收受违法建筑投资人王伟华、邓春城、郭铁纲、萧志广、陈衡利等人贿送的款项共计人民币237万元。

  3.原广州市广园路建设公司工程部部长、副总经理高学忠受贿案

  高学忠,男,41岁,学历本科,中共党员,原任广州市广园路建设公司工程部部长、副总经理。201213日,广州越秀区院对高学忠受贿案立案侦查。20082011年,高学忠在担任广州市广园路建设公司工程部部长、副总经理期间,利用负责项目推进、进度审核、征迁协调等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广州市通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某某等人贿送的日产CRV汽车一台,现金红包人民币10万余元。

  4.原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韶关学院副院长罗水明涉嫌受贿案

  罗水明,男,1954年生,在职研究生文化,中共党员,原中国体育竞彩网省韶关学院副院长(副厅级)。因涉嫌受贿罪于2012218日被刑事拘留,同年31日被逮捕。罗水明在20002012年期间,利用先后担任韶关大学副校长、韶关学院院长助理以及韶关学院副院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他人贿赂合计港币63万元、人民币50万元。

  5.原陆丰市国土资源局东海国土资源所职工龙昌奎涉嫌受贿案

  龙景奎,男,1973年生,高中文化,中共党员,原陆丰市国土资源局东海国土资源所职工,因涉嫌受贿于20111229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10日被逮捕。龙景奎自19943月起担任陆丰市国土资源局东海国土资源所职工,负责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有关事宜。20066月份期间,犯罪嫌疑人龙景奎受港商薛哥里(另案处理)所托,利用职务之便,违规帮助其办理乌坎港实业开发公司转让东海绍聪服装加工厂两块土地的过户手续和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在此期间,犯罪嫌疑人龙景奎两次收受薛哥里所送人民币共2.9万元。

  6.原广州市黄埔区市容环卫局局长刘配杰受贿案

  刘配杰,男,52岁,汉族,学历本科,中共党员,原任广州市黄埔区市容环卫局局长(正处级)。2012217日,广州市黄埔区院对刘配杰爱贿案立案侦查。2008年至2010年,刘配杰在担任广州市黄埔区市容环卫局局长期间,利用其负责该局全面工作的职务便利,在该局有关保洁项目招投标以及日常监督管理过程中,伙同其妻子李美芝(另案处理),共同收受珠海都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尚德(另案处理)贿送的好处费人民币16万元,并单独收受广州侨银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少云、广州奇岭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石青松、广州市柯林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长健贿送的好处费共人民币10万元,合计人民币26万元。

  二、保护伞渎职类:

  1.原阳春市国税局局长欧开业涉嫌滥用职权案

  欧开业,男,1962年生,在职研究生文化,中共党员,原任阳春市国税局局长,因涉嫌滥用职权、受贿于201117日被刑事拘留,同年118日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决定逮捕。20016月至2007年期间,欧开业应阳江涉黑头目中国体育竞彩网春潭水泥有限公司(下称春潭公司)总经理林国钦(已被判处死缓)要求,对其经营的春潭公司在减低税负、少征税款等方面进行关照。在税源及稽查部门反映春潭公司明显存在偷税迹象并要求检查的情况下,犯罪嫌疑人欧开业滥用职权,不同意进行稽查,利用职权之便为春潭公司减低税负、少征税款,授意分管局长等有关人员放弃对春潭公司的监控和稽查,任由春潭公司采用增大各明细消耗指标,调增生产成本,调减帐面利润;设立内外两套帐及开设私人帐户隐瞒销售收入;虚开增殖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等手段偷税,致使春潭公司在2003年至200711月期间在国税部分共偷逃增值税款40796080.57元,占应纳税额的76%,并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运输发票税额共计2855972.31元抵扣了税款,并导致地税局依此少征税款8844.289646万元。

  2.原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副局长徐卫武涉嫌徇私枉法、受贿案

  徐卫武,男, 1972年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原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副局长,因涉嫌徇私枉法、受贿于2012315日被刑事拘留,同年3月29日以受贿罪被逮捕。在20073月,陈健等人在韶关浈江区开了多间赌博游戏机室,为了得到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副局长徐卫武的关照,每个月都会送钱给徐卫武,在2007年4月至20087月,陈健的合伙人陈明和林俊杰每个月送了14万元给徐卫武,送了16个月共计224万元。其中分给他人160万元,徐卫武自己得64万元。在2009年下半年,陈健等人又陆续开了8间赌博游戏机室,陈明和林俊杰每个月送4万元给徐卫武,到201012月止,陈明和林俊杰送了14个月共计56万元给徐卫武。从20111月份开始,陈明和林俊杰每个月送6万元给徐卫武,到201112月止,陈明和林俊杰12个月共计送给徐卫72万元。从20074月至201112月,陈明和林俊杰一共贿送192万元。在2007年上半年,卢记培在韶关浈江区开设多间赌博游戏机室,为了得到时任浈江公安分局南山派出所所长徐卫武的关照,卢记培通过姜海文每月送给徐卫武5000元,从20077月到20087月,卢记培通过姜海文一共送给徐卫武6.5万元。

  3.原清远市佛冈县高冈镇国土所长何道志、石角镇国土所长黄继洪涉嫌渎职系列案

  何道志、黄继洪两人在任国土所长期间,严重不负责任、不依法履行查禁非法稀土矿职责,还在上级组织的联合执法行动前给非法矿点人员通风报信,甚至向上级部门虚报查处情况,包庇非法矿点继续非法开采,造成国家稀土矿严重损失,涉嫌玩忽职守犯罪。此外,何道志、黄继洪还利用职权收受非法矿主的贿赂。2012年2月,佛冈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何道志、黄继洪立案侦查。

  4.原普宁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副所长林建海玩忽职守案

  20122月1922日,林建海在协助揭阳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查办一起伪造、销售他人注册商标案的过程中,负责对涉案物品进行查封和看管。但林建海却严重不负责任,没有安排警力负责该项工作,仅委托治安人员进行看管,且未督促治安人员做好看管工作,以致查封物品于222日凌晨被他人非法转移,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201238日,林建海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普宁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