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肇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优检察力量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精彩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肇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时间:2022-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中国体育竞彩网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大会。大会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对于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论述法治建设,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对检察机关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的殷切期望,激励我们更加守正创新、笃行不怠、奋勇前行。肇庆市检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抓实成果转化,以检察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一是始终牢记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本质要求,更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要从全面依法治国、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更高要求,深刻认识党中央为什么赋予新时代检察机关更重责任,深刻把握检察机关在新征程上的新任务新要求。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依靠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扎实推动政治建设与中国体育竞彩网深度融合,切实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

二是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市之大事,更优服务保障肇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以深化诉源治理促进社会内生和谐稳定,全力守卫社会安定。要围绕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等重点工作,深化能动履职,护航肇庆高质量发展。紧扣肇庆产业强市、制造业优先战略,聚焦中国体育竞彩网(肇庆)大型产业集聚区等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持续深入实施《肇庆市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三个三”行动方案》,从营造发展环境、强化权益保护、健全服务机制等三个维度落实好9项措施,统筹推进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等各项工作,更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着力优化检察服务供给。以肇庆市入选全省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推进知识产权四大检察一体化综合履职,运用法治手段保护企业创新成果,助力肇庆参与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更好发挥检察领域民生司法保障作用。改革发展中的民生问题和民生诉求,有很多都关乎法治、关乎检察。要持之以恒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民事支持起诉等群众关切的检察为民实事,更多关注特殊群体合法权益,运用好市院主导、区域联动的“1+1+7”行政争议实质性跨区域化解模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要积极回应守护绿水青山的群众期盼,融入肇庆“山湖城江峡林草”系统治理,加强对鼎湖山、星湖、西江等地方生态名片的司法保护,助力肇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更牢固的生态屏障。

四是始终牢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更大提升法律监督质效。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定位,着力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提质增效,不断深化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认真落实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聚焦60项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落实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定期工作调度、重点专项督导等措施,运用好“全景式”肇庆地区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统计表,以止于至善的标准持续提升案件质量。大力推进肇庆市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建设,推进跨部门大数据有效共享,积极拓展大数据法律监督,提升办案效能。

五是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引领素能培训和基层建设,重视青年人才培养,依托全市两级检察院多元化教育培训矩阵、七市十三院“仰望星空”刑事法律沙龙等品牌化实训平台以及西南政法大学、肇庆学院等检学研一体化基地提升专业能力,以融合品牌创建带动基层院建设全面提档升级。持续落实好各项纪律和制度规定,狠抓司法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深入落实“三个规定”“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新时代重任在肩,新征程使命如磐。肇庆市检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肇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加快建设珠三角核心区西部增长极和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新都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