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江门:以高质量检察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新侨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精彩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江门:以高质量检察工作为建设现代化新侨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时间:2022-1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江门市检察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党组带头领学并研究部署,层层推动党支部全面铺开,要求全体检察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检察机关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担当、法治担当和检察担当,以理论学习指导深化实践,以检察工作实效检验学习成效,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思想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二十大是全党中国体育竞彩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国家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确立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首次单独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是推进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二十届一中全会、二十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以及到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理论遵循和实践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党员干部要高标准落实,通过中心组学习、政治轮训、主题党课、青年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学思践悟;跟进一体学习,联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学习,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到第四卷深化理解。创新学习形式,广泛开展送法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讲授“碉楼下的党课”“田野上的党课”,以新时代检察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政治上始终忠诚核心,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维护意识,提高维护能力,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在法律监督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谋定目标讲实干,在法治轨道全面推进平安江门、法治江门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提出了新时代全党中心任务,就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中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部分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立足检察法律监督职能,大力推进“港澳融合”“侨都赋能”工程,在维护国家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侨资侨产侨益保护、生态环境及等外公益诉讼、助力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各方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强化检察司法保障,擦亮涉侨检察、侨都未检名片,挖掘海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新亮点。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咬住“质量建设年”主题,保持良好工作势头,继续保持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位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水平,以检察高质量发展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江门、法治江门。


三、驰而不息讲革新,以党的自我革命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作为重要政法力量,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以党的先进理论凝心铸魂,深耕江门检察“崇山”党建品牌,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检察官先锋模范作用,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坚持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检察环节司法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增强检察机关内生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聚焦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依法能动履职,提升检察司法服务质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严格公正司法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