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河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奋力书写河源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精彩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奋力书写河源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和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也对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河源检察机关将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牢记初心使命,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担当作为,全面依法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奋力书写新时代河源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推动我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中国体育竞彩网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一是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体现在有力检察履职上。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持续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报告蕴含的思想和实践伟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有力检察履职上。坚持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落实政治责任、坚守政治忠诚,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结合河源实际配合市委制定具体措施、抓好贯彻落实,不断提升新时代河源检察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


二是始终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全力服务保障河源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聚焦河源市委加快培育“五大产业”、实施“七大行动”的部署,进一步深化实化细化检察服务大局举措,深化抓实与“三区”(江东新区、市高新区、灯塔盆地农高区)建立的“检察长和检察官专人联系机制”、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检察官“五进五服务”等重点工作落实,以优质法律服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优良生态是河源最大的优势和最鲜明的底色。今年,河源市院与市河长办、市林长办及36个成员单位建立“河湖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积极探索加强生态环境综合保护和系统治理,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要把打造河源生态检察品牌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惩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强化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深化落实“河湖长、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促进提升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源头治理水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突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高发多发犯罪,严格依法办理涉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始终坚持协作共赢、严格公正司法,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部署,事关社会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宁。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以“求极致”的态度和精神做优做强法律监督工作,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河源、法治河源建设。今年1至9月我市反映案件质量的60项指标排在全省前列,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获省人大执法检查组高度肯定,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专项报告获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经验做法得到省检察院转发推广,法律监督质效在动态中优化、整体向好。这得益于我们主动加强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建立的协作机制,得益于落实检察一体化机制的努力。要继续在深化落实协作机制、强化精准监督、拓宽监督领域等方面下功夫,把法律监督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权威。特别是要把加强检察一体化建设和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作为新时代河源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双翼”,以前瞻性思维、强有力措施推进,探索建立全市统一调度中心,形成上下联动、内外协作的有机整体,以管用有效为原则积极探索构建检察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充分、深度运用大数据,使每一位检察官树立从“个案→类案大数据收集→提出综合治理意见→类案办理”的习惯性思维模式,推动法律监督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良性循环、创新发展。


四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全力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铁军。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和擦亮河源检察党建创新“五个课堂”为抓手,进一步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加强我市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政治力、组织力、战斗力,引导党员干警以实际行动为河源高质量发展增光添彩。今年,河源市院交流、提拔、晋升使用干部达40多人次,大大激发了各层次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加大人才招录、培养使用和教育培训力度,以优化核心业务指标为牵引,推进法、检、警、律同堂培训,加强全员及条线联合培训,引导检察干警深学精研“四大检察”业务,增强法律监督本领。全面精准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加强案件质量管理,落实案件质量指标优化情况考核和检察官业绩考评制度,努力构建职责明确、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完善落实“挂钩联系班子成员+员额检察官+政工干部”的联系指导模式,加强对基层院的工作和办案指导,加大连平县院“脱薄”工作精准帮扶力度。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