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韶关: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篇章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精彩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韶关:感悟思想伟力 凝聚奋进力量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篇章
时间:2022-11-1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中国体育竞彩网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历史性盛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视野宏阔、立意高远,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实践性、创新性、时代性很强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和政治宣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大会报告首次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点任务,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是对检察机关的信任、更是期待。

韶关市检察机关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职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检察力量。


一、深学细悟力行,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政治责任。


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历史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上来。市院党组坚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二十大报告和党章,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形式,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紧紧围绕“五个牢牢把握”,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强化思想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落实,在进一步学深悟透基础上,坚定不移把坚持“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更加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领悟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新思路、方法和路径,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强化法律监督,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履职尽责。


党的二十大着眼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为我们完整、准确、全面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检察机关将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自觉把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实施方案》和最高检“质量建设年”、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部署要求,切实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不断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韶关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为服务保障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检察贡献。


三、践行为民理念,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专章部署,要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牢记为民初心,始终把为民司法、为民谋利作为检察履职的宗旨和目标。全市检察机关将把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与谋划检察为民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步一步推进,一个一个解决,扎扎实实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切实担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高要求的更重责任,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各过程,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民生民利。


四、夯实忠诚根基,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求全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全市检察机关将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全面落实“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等各项要求,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有效发挥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责任,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锻造过硬检察队伍相结合,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有机融合,夯实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和素质能力基础,更好跟上、适应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的更高要求,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铁军,以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韶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