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佛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中 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更优检察力量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精彩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佛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中 为佛山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更优检察力量
时间:2022-11-16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首次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继去年6月党中央首次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再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两个“首次”,既是对检察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和要求。检察事业发展欣逢最好时期、肩负更重责任。

佛山市检察院党组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先后通过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佛检大讲堂、党支部专题学习会、党建知识竞赛等形式,持续兴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进一步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责任和使命。佛山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司法机关,将在省检察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心系“民之要事”,心无旁骛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为佛山实现“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更优检察力量,在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佛山检察担当。


在深学细悟笃行中筑牢政治忠诚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结合五年来、十年来党的检察事业的历史性发展变革,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历史必然性、时代必然性、实践必然性和制度必然性,进一步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其成为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要从政治上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中央赋予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使命任务,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想问题、干工作、抓落实,把自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和维护党的全面领导统一于日常履职和法律监督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在护航高质量发展中践行使命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检察机关的根本使命,必须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强化依法能动履职,切实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一要紧紧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有力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拐卖妇女儿童等专项行动,推动更高水平的平安佛山建设,筑牢发展安全底线。二要紧紧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重要部署,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市委一号改革工程,深化落实《佛山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十二项措施》和《加强营商环境司法保障改革创新项目工作方案》,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慎办理涉市场主体案件,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助力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益晒你”企业服务体系深化“法益民企”检察品牌,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常态化开展涉民企刑事“挂案”清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的要求落实到监督办案中。三要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贯彻打击、保护与服务相结合理念,紧扣佛山全面建设制造业创新高地的战略部署,不断完善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司法保障机制,保护创新创造。


在强化法律监督中践行为民宗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是检察机关的根本立场,必须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切实担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更重责任。一要紧紧抓住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落实党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市委贯彻意见,积极推动法律监督更好融入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依法能动加强对侦查、审判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以更有效的监督履职把党的二十大“严格公正司法”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二要坚决贯彻“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的重大使命,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公益损害问题,积极探索完善公益诉讼检察能动履职机制,推动公益之诉、督促之诉、协同之诉一体构建,用活用精检察建议、磋商、整改落实“回头看”等监督方式,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三要紧紧围绕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的重大部署,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精准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一以贯之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民生检察实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在坚持严管厚爱中锻造佛检铁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引导全市检察干警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一体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能,加强全员政治轮训,深化青年干警“政治导师+业务导师”试点和纵横交流换岗跟班学习机制,以政治能力提升引领专业能力增强。二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务必”的谆谆教诲,完善“人、案、事”科学管理体系,深化运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和检察人员考核机制,督促、引导检察人员强化责任意识、提升能力,持之以恒转变司法作风。三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狠抓“三个规定”落实,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依法用权、规范用权,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检察答卷,推进佛山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