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汕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贡献检察力量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精彩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汕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2-11-1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汕头市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和“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汕头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保障。


一、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完整、准确、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汕头市检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要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新成果,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用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指导新的检察实践,奋力开创汕头检察工作新局面。

要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记检察机关宪法法律定位,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更好扛起检察新使命、谱写检察新篇章。

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深入思考如何更有力维护安全、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助推法治、助力反腐、深化改革、建强队伍,找准依法能动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走实走好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要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为汕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要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高扬团结奋斗之帆、砥砺团结奋斗之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汇聚起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的强大力量,以检察办案的最佳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


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谱写汕头检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体育竞彩网、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贯彻落实,自觉把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在服务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建设中开启检察事业发展新征程。

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展现检察服务新作为。落实好汕头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15条意见”,做稳做实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持续打击侵害中小微企业利益犯罪,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加强对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以侨乡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保护公益诉讼助力文化引侨行动,精准护航汕头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要聚焦法治汕头建设,展现检察监督新担当。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推动刑事检察向“优”升级、民事检察向“强”奋进、行政检察向“实”突破,持续擦亮公益诉讼汕头品牌,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展现检察为民新成色。以“如我在诉”的境界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打造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汕头检察样板,服务美丽宜居汕头建设,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干好未成年人保护这项“朝阳事业”,加强民事支持起诉,以“我管”促“都管”,用心用情用力纾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要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展现检察保障新成效。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积极履职依法战疫,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检察建议推动源头治理,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公开听证工作,深化军地检察协作,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汕头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

要聚焦加强党的建设,展现检察队伍新气象。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决维护检察领域意识形态安全,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治检,以更强党建引领更高质量自觉履职。


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周密安排,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汕头市检察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精心谋划部署、广泛宣传动员,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汕头检察机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要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结合起来,联系着学,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要认真组织学习培训,突出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修课程,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学习内容。

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检察门户网站和“两微两端”新媒体平台,集中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宣传报道,营造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