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珠海:找准履职“四项抓手” 在新征程上展现珠海检察新担当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精彩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珠海:找准履职“四项抓手” 在新征程上展现珠海检察新担当
时间:2022-11-1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系统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蓝图,特别是围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部署,为检察机关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珠海检察机关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点目标任务,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的决心和韧劲,深于思、勤于学、善于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兢兢业业的工作中,落实在扎扎实实的行动上,以更强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


以绝对忠诚培根铸魂

把好检察履职“准方向”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深刻认识到“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宝贵的历史经验。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毫无保留地把“一颗红心献给党”。党的绝对领导是人民检察事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是人民检察事业革故鼎新、开拓进取的制胜法宝。珠海是唯一与港澳陆路相连的大湾区城市,地处改革开放和意识形态斗争“两个前沿”。我们要牢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中心任务,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政治、业务“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当好守护人民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监督卫士。要赓续红色基因、永葆忠诚底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维护好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保持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工作上同步。


以系统观念服务大局

拓展检察履职“宽视野”


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三个务必”中得到灵感启示,从“五个坚持”中找到行动准则,在检察工作中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向前进,坚持系统观念抓统筹,时时心怀“国之大者”讲站位。珠海检察机关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跳出珠海看珠海、跳出检察看检察,牢牢把握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这个主题,紧紧围绕珠海在新发展阶段的新定位新使命,让依法能动履职成为工作习惯。要紧扣珠海“产业第一”战略发展规划,探索涉案企业合规的“珠海模式”,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深化运用“四检合一”和“五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新模式,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拓展检企沟通联络渠道,依法依规解决企业诉求,助力营造更好更优的安商稳商亲商营商环境。要助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推动走私犯罪和洗钱犯罪的综合治理,维护深度合作区的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为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作出检察贡献。要切实当好“公共利益代表”,坚持从珠海经济发展特点、社会治理成效的实际出发,统筹运用互联网思维、数字化技术,走质效优先的集约化发展路线,实现公益诉讼办案效果倍增。


以能动司法强化监督

实现检察履职“高质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首次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检察机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殷切期望。珠海检察机关要坚持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业务标准,调动积极性、提高主动性、发挥创造性,把检察大数据作为实现法律监督质效飞跃的关键变量,准确把握各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的设置意义和引导方向,查漏补缺、固强补弱,确保先进指标保持优势、中游指标大幅提升、不良指标摆脱落后,实现检察工作与珠海在新时代“勇担使命、加快发展、当好尖兵”的发展目标任务相匹配。要鼓足敢于监督的闯劲,也要提升善于监督的智慧。在找准问题、打“七寸”的同时,注重把法律的刚性规定和实践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达到双赢多赢共赢的良好效果。还要善于协同纪检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引导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和力量,力求最大“公约数”,探索法律监督新范式。


以队伍建设固本强基

提升检察履职“软实力”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二十大要求“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珠海检察机关将聚焦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初心使命,持续锤炼过硬能力和优良作风,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与坚定,用好“四个一”工作机制,以科学管理激发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让珠海检察队伍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坚持“每周一次例会”,以内设机构为单位,总结本周工作、部署下周任务,把目标管理和队伍建设抓在日常;坚持“每月一次督察”,对各部门的纪律作风情况逐项打分,奖优促后、激励担当;坚持“每季度一次考核”,构建科学评价体系、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坚持“每年一次360度考评”,市检察院党组每年对各基层院检察长和市检察院中层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情况及个人履职能力等进行一次全面考评,做到动态了解情况、精准解决问题。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