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广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广州检察事业新篇章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精彩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广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广州检察事业新篇章
时间:2022-11-12  作者: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中国体育竞彩网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党之幸、国家之幸、人民之幸、民族之幸,对于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更加辉煌的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是继去年6月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更重责任。广州市检察机关坚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更高质量、能动司法的检察履职,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广州检察事业新篇章。


一、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指引行动。


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战略部署上来。市院党组带头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大会报告同学习大会系列讲话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贯通起来,从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建设上,更深领悟党中央提出“三个务必”的政治深意,更实把握“三个务必”的政治内涵,自觉在党的检察事业新征程上牢记、践行“三个务必”。注重结合五年来、十年来检察工作的历史性发展变革,更深把握过去五年、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更深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注重联系检察工作实际,在进一步学深悟透基础上,以“六个必须坚持”为指引,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更深领悟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的战略布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州检察机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二、牢牢把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新的更高要求,更加自觉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二十大对新征程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市检察人员要更加准确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本质要求,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听党指挥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思想上要更加自觉,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行动上要更加坚决,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市委关于“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把党的领导全面落实到全市检察机关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业务、制度等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自觉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广州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进。


三、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新要求新部署,更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在党的中国体育竞彩网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自觉把检察工作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部署,自觉把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牢牢把握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和省委《实施方案》、市委《分工方案》,自觉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融入大局中拓展广州检察新天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自觉担起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更高要求的更重责任,立足检察职能,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民生民利。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持续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全市检察机关将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狠抓“三个规定”落实,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坚持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把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融入干警履职自觉,一体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青年培优、检察官“双导师”等制度,扎实推进“广州百硕检察英才计划”,开展“穗芯”工程和“益启慧”赋能训练营等活动,自觉加强政治历练,全面提升事实证据认定、法律政策适用、群众工作等能力。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探索建立检察干警政治档案,建立健全检察干警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加强对干警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考察考核,切实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