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2017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_中国体育竞彩网

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发布会
2017年第一次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7-01-13  作者:韦磊  新闻来源:阳光检务网  【字号: | |

  1月12日上午,中国体育竞彩网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已经率先在中国体育竞彩网完成“2016年年底前100%试点市级检察院和60%以上试点基层检察院有提起公益诉讼”的改革任务,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率先实现起诉案件领域全覆盖。

  起诉数为中国体育竞彩网平均数两倍

  省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周虹介绍,中国体育竞彩网共有6个试点市级检察院和50个试点基层检察院。目前全部市级检察院和78%的试点基层检察院都有向法院提起诉讼,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率先完成了2016年年底前100%试点市级检察院和60%以上试点基层检察院有提起公益诉讼的改革硬任务。

  截至2016年底,我省检察机关共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933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34件,提请公益诉讼51件。绝大部分案件是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程序推动了侵害公益问题的解决,少部分案件作为最后监督手段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案件覆盖了环境资源保护、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全部试点领域,切实发挥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为推进绿色发展、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发现公益案件线索和办理诉前程序及起诉案件数均处于中国体育竞彩网前列,起诉案件数量超出中国体育竞彩网试点省份平均数近一倍,且进入常态化增长轨道。

  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5件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检察机关在试点中突出以行政公益诉讼为重心,依法督促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履行法定职责。试点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办理行政诉前程序案件312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5件,占全部起诉案件的近九成。

  周虹解释,选择将行政公益诉讼作为公益诉讼的重心,是因为行政机关是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守护者,其履职情况直接关乎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和实现。

  从试点情况看,检察机关主要通过办好诉前程序案件,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功能作用,推动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一个月期限内及时回复,积极整改245件,整改率达82.5%。例如,汕头澄海区检察院对澄海区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后,水务局将涉案河道管理范围内已排污多年的17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

  将开展土壤污染专项监督

  周虹还介绍,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以环境资源保护为重点,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共发现环境资源领域的公益诉讼线索800条,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318件,占比均为80%以上。

  目前,中国体育竞彩网在中国体育竞彩网率先实现起诉案件领域全覆盖,除重点的环境资源领域外,在消费者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全部试点领域都有代表性实践,如深圳市检察院对倒卖走私冻品的行为人提起了全省首例消费公益诉讼。

  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周虹说,以贯彻执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契机,将在今年7月份前开展检察机关参与土壤防治专项监督。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