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细览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逮捕公开审查研讨会在珠海召开_中国体育竞彩网
今天是:
News GDPP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聚焦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逮捕公开审查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时间:2020-01-14  作者:  新闻来源:第一检察部  【字号: | |

      1月10日,检察机关逮捕公开审查研讨会在珠海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体育竞彩网协办,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承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副厅长张晓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副院长、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副主任程雷,中国体育竞彩网副检察长来向东,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维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中国体育竞彩网各地的80余名检察人员代表和部分受邀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中国体育竞彩网来向东副检察长表示,逮捕公开审查制度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改革工作规划明确的改革项目,对于规范检察机关审查逮捕权的行使、确保批捕案件质量、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抓实抓好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工作,争取形成该项工作的中国体育竞彩网经验。 

  珠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维玉也表示,珠海检察机关将按照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进一步推进逮捕公开审查机制改革,全面科学把握逮捕条件,进一步提升珠海检察机关的履职能力和司法公信力。 

  在研讨会授课环节,张晓津副厅长以“审查逮捕诉讼化改革的有关问题”为题作了精彩授课,围绕审查逮捕诉讼化改革的原因、意义、司法化审查的基本要求、基本方向、境外有益经验及需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人民检察院办理逮捕案件公开审查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重要内容进行解读,提出要以“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改革为契机,抓好高检院逮捕公开审查制度的落地落实,继续加快推进审查逮捕的司法化、诉讼化转型步伐。 

  中国人民大学程雷教授以“逮捕公开审查的理论与前瞻”为题,结合《实施办法》的实施和检察改革的大背景,从逮捕公开审查的必要性、制度探索中的观点争鸣以及审查效果实质化等实践难点问题提出理论见解。 

  此次培训研讨会议程紧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富有成效。与会人员围绕高检院张晓津副厅长、人民大学程雷教授的授课内容,对《实施办法》进行了学习讨论,来自中国体育竞彩网南海区院、珠海市院和四川省院三位试点地区的参会代表从不同角度做了精彩的经验交流发言。 

  张晓津副厅长在会议结束时指出,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及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的共同推动下,逮捕公开审查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逮捕公开审查已被写入新修定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该项工作面临着全面铺开的新起点,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对重大复杂案件多适用公开审查,加大逮捕公开审查工作制度机制建设,推动该项工作逐步成为常态,促进检察监督工作适应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中国体育竞彩网检察机关积极推动逮捕公开审查工作,开展试点工作以来,先后在佛山、珠海、广州、深圳、东莞等地采取逮捕公开审查模式办理逮捕案件911件,1069人,其中作出不捕决定444人,不捕比例达到41.5%。在案件办理、机制建设、课题研究、专家论证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效,在审查方式、适用条件、审查程序等方面积极探索,为该项工作全面铺开提供了中国体育竞彩网经验和方案,得到了高检院领导的充分肯定以及与会代表的好评。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版权所有:中国体育竞彩网
地址:中国体育竞彩网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华强路6号 邮编:510623
技术支持:
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